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投行谈美联储退出QE:亚洲将现“两极化”

2013年09月13日 20: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董冠洋 刘育英

  中新社大连9月13日电 (记者 董冠洋 刘育英)针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将对亚洲产生的影响,多家国际投行高管13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预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将不会重现,但由于各国经济基本面差别较大,亚洲国家在本轮冲击波中将呈现“两极化”。

  亚洲集体实力增强 不会重现金融危机

  今年6月,美联储暗示或将退出QE,该表态随即引发资本大规模撤离新兴市场的担忧,而亚洲资本市场动荡的加剧更触及了“亚洲金融危机会否重现”的严峻话题。

  “无论美国什么时候流感,整个新兴市场都会感冒。”虽然如此,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欧冠升还是强调,现在亚洲国家财政状况更加稳健、实力更加雄厚、GDP负债率持续下降,因此美国退出QE对其造成的负担也在减轻。

  在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看来,亚洲不会再次陷入金融危机,“相信这次我们会做得更好”。她指出,亚洲每个国家的储备都在增强,汇率体制也在改进,特别是清迈协议建立的总规模高达1200亿美元的亚洲外汇储备库,会成为紧急情况下资金调整的支撑。

  各国经济基本面差别大 亚洲将现“两极化”

  来自这场“恐慌”触发地美国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Adam Posen同意退出QE的冲击会波及所有新兴市场,包括整个亚洲。但他同时强调,每个国家(地区)受到的影响很不一样,“还是要看市场的基本面”。

  “亚洲肯定会出现两极化——盈余国家中国、韩国等,和赤字国家受到美元升值的影响会持续分化”,德意志银行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Alan Cloete分析称。

  孙玮分析,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经常性账户有限、大量依靠外债、赤字严重,且迄今未建立起可靠的制造业基础将削弱外汇收入能力,因此这些国家脆弱性会在冲击中进一步增加。新加坡、香港等地是非常开放的小经济体,由于其货币、汇率体系直接与美元挂钩,因此也会显示出脆弱的一面。

  “中国的状况要好得多。”孙玮认为,中国有3.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超过50%的储蓄率,而仅1万亿美元的外债使其抵御能力更强。不过,她同时指出,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密切的经济往来、本身经济增长正在质量与速度间平衡,加之信贷扩张、过于依赖经常账户、资本市场缺乏复杂金融产品等问题,中国也不会完全“免疫”。

  IMF要求退出过程透明 加强良好沟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在本届论坛上仍然强调,要求美元在执行退出政策的过程中提高透明度,“加强良好沟通,让世界各国有所准备”。

  Adam Posen回应说,“我们的央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透明度”。他认为美联储会“如约”自9月起逐步退出QE,对于可能受到影响的国家,他回应“你要做好自己的功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