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4家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11月到期 格局或将生变

2013年10月12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二季度投资收益环比下降58.53%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07年11月认定的24个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将于今年11月到期。

  与此同时,今年8月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关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提交资格延续申请报告,根据延续申请报告、现场检查结果、日常监管情况、有关监管部门意见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机构做出资格延续、资格考察(1年)、资格注销的决定。

  与养老金类似,企业年金也需要提高收益率。当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的收入替代率仅43.9%。通过企业年金的市场化运作,提高其收益率,无疑将提高退休金的替代率,有利于人们提高退休生活质量。作为基本养老保险的重要补充,企业年金资金规模不断发展扩大,提高其收益率已迫在眉睫。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近日发布的2013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二季度实际投资运作金额达到5161.40亿元,一季度实际投资运作资金为4905.67亿元,环比增长5.21%;二季度投资收益为31.18亿元,一季度为75.19亿元,环比下降58.53%。

  上述摘要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59362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基金积累达到5366.65亿元,上半年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31%,固定收益类收益率为2.58%,含权益类收益率为2.25%。分季度看,二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63%,而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66%,环比下降1.03个百分点。

  此前,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股份制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曹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环境不断完善,以及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应该适度增加企业年金投资股市的比例,以保证企业年金的保值增值需求。”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为了提高企业年金委托投资收益,可以适时进一步扩大投资范围,同时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实施淘汰机制,优化管理机构,以便提升企业年金收益。(证券日报 左永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