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年金规模增至5113.75亿元

2013年06月29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统计显示,含权益类投资收益高于固定收益类,当期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68%、1.54%

  6月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发布的《2013年一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已达57485家,积累金额达到5113.75亿元,实际投资运作金额达到4905.67亿元,当期投资收益达到75.19亿元,当期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66%。

  摘要显示,其中含权益类投资收益高于固定收益类,含权益类样本期末资产金额达到3926.16亿元,固定收益类样本期末资产金额达到735.71亿元,当期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68%、1.54%。

  据记者了解,我国企业年金从2006年下半年才开展市场化投资运作。数据显示,到2012年年底,在目前21家具有专业资格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中,共有12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约占总资产的42%。此外,近几年保险公司也成为专业化运营的重要力量。到2012年年底,共有7家保险公司,包括长江养老、平安养老和太平养老3家专业养老险公司,以及国寿资产、华泰资产、泰康资产和人保资产4家资产管理公司。

  与此同时,为实现企业年金保值增值,今年4月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23号文)。23号文明确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增加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特定资产管理计划、股指期货五项投资产品。

  记者了解到,新修订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是在2011年5月1日起施行的。修订后,企业年金投资股票比例将提高到不高于投资组合的30%。上述《办法》规定,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以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投资比例高于或者等于30%)的比例,不得高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30%。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环境不断完善,以及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应该适度增加企业年金投资股市的比例,以保证企业年金的保值增值需求。”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股份制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曹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建议,企业年金投资股市要因时而动,股市基本面向好的阶段,可以提高投资股市的比例。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企业年金规模不断增加,以及保值增值的需求,企业年金应加大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与此同时,监管层也需要不断提高资本市场监管水平,增加市场的透明度,强化投资者保护机制;同时还要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创新和丰富金融产品,为企业年金建设提供更好、更成熟的平台,创造更加公平有序透明的市场环境。(证券日报 左永刚)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