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那是“保值储蓄时代”的事

2013年10月11日 14:03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有市民在1989年办理过超长期保值储蓄,但等到24年后该兑付时,银行却以央行的停办公告认定其存单失效。记者了解到,作为时代产物,超长期保值储蓄存在的时间并不长,如今超长期存款只能以自动转存的形式享有5年期定存利率。

  1989年,丹江口市民盛忠奎夫妻拿出2000元积蓄存入当地某国有银行,办理了超长期保值储蓄业务。存单上写明24年到期后本息共22万元。2013年,存单终于到期了,可当盛忠奎夫妇去银行取钱时,银行以央行曾下发通知“保值储蓄期限最多不能超过8年”为由告知存单已失效,只能兑现8400元。

  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经济出现严重通货膨胀,造成储蓄存款负利率。根据国务院决定,央行决定从1988年9月10日起开办长期保值储蓄存款业务。这种存款年限最长30年,利率高达百分之十几。之后此种储蓄形式几经波折,1991年12月首次停办,1993年7月又恢复开办三年期以上保值储蓄存款,到1996年4月再次停办。

  超长期保值储蓄是时代产物,如今定期存款已难获得保值储蓄那样高的收益率。记者从银行了解到,对于长期储蓄存款而言,目前5年期定存利率最高,央行制定的基准年利率为4.75%,部分股份制银行上浮至5.225%。如果客户想办理10年以上定存,可以5年为周期采取自动转存方式累计本息,并享5年期定存利率。

  合法合同大,还是央行政策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