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轨道交通贷款余额超900亿元 较年初增长11%

2013年10月11日 12: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魏晞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11日在北京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末,工行轨道交通行业贷款余额已超900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年初增长11%。

  随着中国城镇化程度逐年提升,城市轨道交通成各大中心城市交通规划首选。各家银行亦相应加大对该领域的信贷支持。

  去年9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共批准全国19个城市25个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项目,目前,已公布总投资情况的23个项目共需投资8418.15亿元。各项目中明确由地方财政负担的资本金比例在25%至50%之间,有业内据此估算称,这批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资金中约有4000亿元主要靠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

  不久前,江西南昌轨道交通2号线刚刚获得来自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103亿元银团贷款。公开资料显示,南昌地铁项目1号线、2号线总投资约370亿元,其中约260亿元需通过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

  工行相关负责人11日表示,在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配套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传统信贷支持的基础上,工行还与轨道交通行业企业广泛开展设备租赁、债券承销等业务合作,以综合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城市轨道交通具有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准点、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和用地等特点。截至2012年底,中国内地已有17个城市开通运行轨道交通线路71条,运营总里程达2023.8公里。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