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票据营业部西安分部票据交易超五千亿

2013年09月29日 11: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 2002年9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西安分部正式挂牌成立,成为西北地区第一家票据专营机构。十一年来,西安分部累计实现票据交易量近10万笔,交易金额突破5000亿元。成立之初,分部年交易额仅285亿元,今年截至目前已实现交易金额2000多亿元,到年底预计将增长近十倍。分部近三年的利润年均增长132.5%,并连续十一年保持假票收进率、不良贷款率、资金损失率、经济发案率为零的纪录。

  精耕细作 奋发图强 经营业绩创新高

  西安分部作为西北地区首家持牌票据专营机构,管辖、服务范围辐射工行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域,由于地域经济相对落后,票据资源极度匮乏,票据体量不到长三角、珠三角的三十分之一,经营环境极度艰难。多年来,西安分部坚持以支持经济发展为己任,以创效增利为中心,紧密围绕业务拓展、经营转型这条主线,坚持市场拓展和风险管控双轮驱动,着力推动产品创新、服务水平提升、管理质量优化,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延伸票据业务触角,成功构建了立足西安、面向西北、辐射全国的票据经营网络。

  分部成立之初,西北地区票据业务刚刚起步,分部以服务系统内分行作为经营突破口,先后与辖区内分行签订了《加强票据业务合作协议书》,强化与系统内分行整体联动,迅速打开经营局面。同时,分部高度重视系统外票据业务拓展,先后与多家金融机构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固的业务合作关系。建部当年,分部系统外票据交易量达到 111.5 亿元,占整个交易量 49.5%,西安分部步入了创业发展期。2006年到2009年,西安分部提出了“资源有限,创新无限,区域有限,发展无限”的经营管理理念,以西安为中心,辐射至辖区省份及区域外业务空白地区开展营销拓展活动,西安分部进入了探索转型发展的新道路。2010年,西安分部作为总行利润中心建设试点机构之一,主动转变观念,发展方式由主要依靠传统票据业务收益向多元化、综合化收益转变,在经营效益、交易体量、内部管理等诸多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进入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今年是中国票据市场跌宕起伏、利率波动最大的一年。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西安分部审时度势、主动应变,同时强化市场研判,实现多产品经营,多渠道拓户增效。截至今年9月25日,分部交易客户比去年新增154家,今年分部交易金额实现200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10亿元,增幅160.66%,交易量和创利水平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抢抓机遇 创新发展 业务转型入佳境

  纵观分部的发展史,每一次突破都是锐意创新、加快转型的结果。创业伊始,西北地区票据市场百业待兴,分部以《业务合作协议书》的形式加强系统内外整体联动。2006年到2009年,分部遇到转型探索期,分部及时转变经营模式,由传统的规模扩张型向以质量效益为主的集约经营型转变。2010年实施利润中心建设以来,分部进一步突破传统交易方式,主动寻找交易机会,结合票据营业部利润中心建设要求,积极探索业务模式,业务品种多点开花。与系统内分行推行票据资产受托管理模式,强化系统内服务。分部除了继续做好传统的纸质票据贴现、转贴现外,还及时抓住全国开通电子票据的新机遇,把业务做到了全国。

  随着国内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票据市场过去数年来赖以盈利的商业模式难以为继,进一步调整经营思路,加快实现业务转型,已成为当务之急。针对目前票据市场现状,西安分部加强对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利率走势等的分析和预判,科学评估业务收益盈亏。面对系统内外两个市场,分部分类管理,有的放矢,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扩大客户面,增加核心客户群,建立起系统内外多层次的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客户忠诚度和满意度。分部通过进一步推广票据资产受托管理合作模式,不断深化与辖区系统内分行业务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分部积极拓展系统外客户,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营销策略,和票据同业客户广结良缘,客户经理变“坐商”为“行商”,营销足迹踏遍全国各地。多年来,凭借西北人朴实、厚道、进取、执着的精神,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与几十家重点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完善制度 合规经营 内控管理显成效

  十一年来,西安分部以“制度先行于业务,程序先行于操作”为指导思想,坚持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分部以富有特色的风险管理文化为依托,把强化内控管理、增强案防能力作为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手段,认真落实总行、总部及金融监管机构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切实发挥内控案防委员会在风险防控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构建案件防范长效机制,严格管理,细化措施,对市场部及系统内分行及时传递市场风险、利率风险提示,做到了风险预判前置,审验票据8.4万余笔无一差错,构筑风险屏障,实现了安全营运。分部成立至今,11年持续保持了假票收进率、不良贷款率、资金损失率、发案率为零的优异记录。托收逾期率长期控制在总部平均水平之下,确保票据业务安全、稳健运行。

  近年来,票据市场经营环境复杂多变,分部在大力拓展票据市场的同时,强化风险防控,加强买入审查、风险预警与库存票据的科学管理,积极处置风险票据,确保了分部票据资产安全。面对票据市场严峻的反假形势,分部进一步强化对业务操作人员的培训,通过定时召开票据业务讨论会,以最新的监管文件及政策为指导,强化机制建设,提升业务风险管控能力、市场把控能力、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协作保障能力,强化风险防控意识,规范业务操作。

  内强素质 外抓服务 专业品牌双丰收

  素质铸就专业,服务赢得品牌。西安分部坚持贯彻“服务提升价值、服务创造效益”的经营理念,在服务和效率上狠下功夫,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素质、规范服务行为入手,全力打造“一流服务”的票据业务专营机构,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上赢得了客户们的良好口碑。按照总行、总部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分部从服务意识、服务理念、服务工作、服务措施、沟通协作等多方面齐抓共管,提出“五抓五到位”的工作思路。分部从办公环境、办公流程、服务礼仪、营销礼仪等各个方面打造规范化、标准化服务形象,树立了良好的管理规范,客户满意度多年来保持在98%以上。优质的服务离不开专业素质的培养。西安分部紧紧围绕客户的需求,不断加强对员工的业务技术和服务技能的学习培训,开展业务轮岗、业务讲座、商业礼仪培训、业务竞赛考核等活动,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专业素质的提高,又进一步提升了分部的服务水平,从而赢得更好的口碑。十一年来,西安分部走出了一条以专业和品牌赢得核心竞争力的成长之路。

  以人为本 依靠员工 党政工团聚人心

  在“工于至诚,行以致远”工行文化背景感召下,西安分部高举延安精神的大旗,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会、共青团的合力作用,打造高效团队。通过开展个人才艺展示、组织员工读书演讲比赛、员工生日送祝福等特色活动,打造分部家园文化,增进团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创造了和谐发展、信任互助、尊重理解的人本环境。通过建立员工轮岗及新员工的“传、帮、带”等机制,分部建立起完善的“育人”机制,结合分部老、中、青三代员工的人员结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工作,更新老员工的知识内容,拓展中年员工的知识范围,提升青年员工的业务能力。21名员工中,先后有1人获得总行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人获得总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人获得陕西省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明星称号,有10多人次在全国及总部各类比赛中获奖;在总部组织的“百日竞赛显身手 建功立业谱新篇”、“百团荣票营业创效我最行”等各项劳动竞赛中,分部多名客户经理成绩名列前茅。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部严格按照活动要求,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有机融入业务发展和管理工作之中。为了打造过硬的分部班子,全面改进工作作风,分部提出要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的业务经营工作相结合,与提升客户满意度相结合,与促进员工职业发展相结合,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分部班子与全体员工广泛交心谈心,自我剖析找问题,在员工中开展合理化建议征询活动,广开言路、广纳民意,拓宽员工建言献策的渠道,进一步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服务铸就品牌,创新赢得口碑。十一年风雨同舟路,一届届分部班子继往开来,一代代分部人承上启下,不懈努力,奋力拼搏,成就了西安分部的持续稳健发展,开启了分部加快发展的新里程、新纪元。

  天行健,以自强不息;地势坤,以厚德载物。面向未来,在总行、总部的领导下,分部全体员工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牢固树立经营风险的观念,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创新力度,加快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深化结构调整,推进战略转型,努力把分部建设成为理念先进、经营稳健、管理严格、内控严密、服务优质、产品领先、业绩一流的票据专营机构。延安精神铸部魂,创新发展书华章。新一代西安分部人正在用实绩在西北大地擦亮工银票据品牌,唱响更加嘹亮的战歌,为振兴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为票据营业部利润中心建设做出不懈的努力!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