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强势入主、苏宁获基金许可 电商开打金融战

2013年10月11日 07:3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张颖 

  10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宣布,阿里巴巴决定不在香港上市。这一表态终结了多日来有关阿里巴巴上市的悬疑。

  虽然上市香港受阻,但阿里巴巴的互联网金融战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停牌一天的内蒙君正昨日发布公告,阿里巴巴将增资11.8亿控股内蒙君正参股的天弘基金,持股比例达到51%。

  无独有偶,同日晚间,苏宁云商也发布公告称,苏宁云商集团旗下的易付宝已经获得证监会关于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的许可。据了解,苏宁目前已经与多家基金公司进行接洽,并达成了合作意向,近期就会推出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余额理财业务,目前相关产品正在内部测试阶段。

  另悉,苏宁易购作为基金电商平台的报备工作也加快了进度,阿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一枝独秀的格局将被打破,互联网巨头之间对金融业务市场争夺大戏也全面开始。

  强势入主

  天弘基金此次增资的最大看点是阿里巴巴的强势入主。今年6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宝悄然上线“余额宝”类存款业务。

  余额宝可以将支付宝的余额转化成货币基金,产品本身可以给余额带来超过同期银行活期存款10倍左右的收益率,其首期支持的正是天弘旗下的货币基金增利宝。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研究院曹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阿里巴巴推出网络支付功能是为了配合电商业务发展,推出余额宝开始涉足金融,如今,入股天弘基金是分享金融业改革红利。随着互联网金融完成对传统金融流程优化改造,势必将引发利益的重新分配和行业洗牌。”

  不过,曹磊提出,新《基金法》规定,关于公募基金公司主要股东“应当具有经营金融业务或者管理金融机构良好业绩”,基金公司股东必须是金融机构。

  “阿里巴巴虽然涉及一部分金融业务,但并非金融机构。”在曹磊看来,“阿里巴巴入主天弘基金的框架协议相关各方已经签署完毕,但这笔交易最终达成尚需通过天弘基金股东会审议,以及中国证监会批准。”

  意欲何为

  阿里巴巴入股天弘基金打的什么“算盘”?一直以来,阿里巴巴对互联网金融表现出了极大兴趣。率先成立主攻小微企业贷款的阿里小贷,接着是主攻线上虚拟财产保险的众安在线,之后联合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

  尝到“甜头”之后,阿里巴巴企图扩张金融版图,控股天弘基金。目前,阿里巴巴已经布局五大金融形态(银行、保险、基金、证券、信托)中的3个,市场分析人士预期,“紧跟民营银行的申请热潮,这一路径布局,阿里巴巴有望转型成为金融控股集团。”

  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入股天弘基金将改变传统金融业的格局和利益分配。此前,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进行淘宝店铺内测,意欲在网销基金热潮中分一杯羹。金融分析师认为:“通过对线上平台众多小额客户群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是基金公司提升自己价值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苏宁目前已经与多家基金公司进行接洽,并达成了合作意向,近期就会推出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余额理财业务,目前相关产品正在内部测试阶段。而之前提到的针对苏宁开放平台的商户及供应商的企业版的基金理财产品也在研发的阶段。记者从苏宁内部了解到,企业版的产品也将会很快推出上市。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