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下旬开始 成都首套房贷利率上涨

2013年10月10日 10:2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符小晓

购房者在准备贷款资料时,应尽可能全面的展示自己的资信情况。刘陈平摄

  华西都市报:进入第四季度,银行也进入回款高峰期。有银行人士表示,四季度各银行的贷款规模基本已被耗尽,银行的主要任务是回款,对于新增贷款大多放慢放贷。购房者在准备贷款资料时,应尽可能全面的展示自己的资信情况。这样在贷款明显收紧的时候,也会相对容易获得放款。

  国庆大假回来,很多在秋交会上买房的购房者发现,成都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上涨了。记者了解到,从9月下旬开始,包括建行、工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和邮政储蓄等银行都相继调高了首套房贷款利率,根据贷款人个人资信情况基准利率上浮了5%到10%不等。

  50万元贷款最少多付近3万元

  张先生在国庆节前看好一套城南的房子,准备秋交会的时候趁开发商推出特别优惠的时候拿下。当他准备好一切手续到售楼部签合同的时候发现,银行对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上浮了。“贷款一下子又要多出好几万元。”据了解,张先生想买的那套房子不到90平米,优惠后的价格是8800元/平米。虽然是首套房,但由于目前成都各银行上调了贷款利率,这套贷款金额在55万元左右的房子,要多出几万元的贷款金额。

  记者咨询了光大银行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帮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50万元,20年期的贷款,如果按照最低上浮10%的情况来算,每月要多还195元,20年下来要多还4.7万元。该工作人员说,此次首套利率上浮的幅度是各银行根据贷款人的资信情况自主确定的,对于资信好的客户,上浮的幅度可能就在5%左右,如果上浮5%的话,50万元20年期的贷款会比基准利率多出近3万元。如果银行认为其还款能力、曾经的信贷记录等有一定问题的话,贷款利率可能会上浮到10%到15%不等,这些都是可能出现的情况。

  对于首套利率按基准利率执行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种情况比较少了。据了解,包括建行、工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和邮政储蓄等银行都相继调高了首套房贷款利率。

  第四季度银行“钱袋子”收紧

  除了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外,国庆节后很多购房者也表示,感觉银行放款速度放慢了。进入第四季度,银行也进入回款高峰期。有银行人士表示,四季度各银行的贷款规模基本已被耗尽,银行的主要任务是回款,对于新增贷款大多放慢放贷。“贷款规模是年初就确定的,今年上半年成都楼市发展的情况很好,很多银行的房贷都已经放出去,进入到第四季度可放的资金比较少,所以一般到四季度房贷的放贷速度都会放慢。”

  张先生所购城南项目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交给银行的贷款申请,如果客户是银行认定的优质客户,放款速度会相对较快一些,比如教师、医生等职业的贷款客户,而曾经有过多次贷款记录且还贷记录良好的客户,也会被银行视为优质客户,在放款时优先放款。

  该销售人员说,购房者在准备贷款资料时,应尽可能全面的展示自己的资信情况。这样在贷款明显收紧的时候,也会相对容易获得放款。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