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是关键

2013年10月09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如何全面理解并落实“用好增量、盘活存量”,银行业应着力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切实发挥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作用。

  强化制度规范,加大创新力度,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一方面引导银行业机构形成对稳健货币政策的合理预期,摒弃依靠规模扩张追求高盈利的经营模式,督促银行业机构严格执行放款“实贷实付”和大额贷款“受托支付”的原则,确保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加快资产证券化相关制度和市场体系建设,通过证券化手段激活资产存量。鼓励银行业机构积极探索发展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对传统经营模式和服务方式进行创新。丰富金融产品,下沉客户层次,提升服务效率。

  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激发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内生活力。推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改善金融竞争生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化社会融资结构,将直接融资资源向战略性、科技型民营企业倾斜。逐步简并存贷款基准利率期限档次,建立主导利率集中报价和发布机制,有序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

  推动银行转型发展,打造根植实体经济的银行体系。对银行上市和再融资从严控制,鼓励银行立足内源性资本补充,创新资本工具,降低资本消耗,保持资本占补平衡。强化战略引领、规范绩效考核、完善审慎监管,督导银行走内涵发展道路。持续整治银行不合理收费、不规范经营行为,严格限制银行过度杠杆化、盲目多元化的做法。倡导绿色金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切实加强监管,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前瞻性做好经济金融形势的预判分析,最大限度减少行业、企业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严格落实平台贷款风险监管措施,加强全口径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监测,避免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向银行转移。加强对非信贷融资业务的研究,尽快出台银行同业业务的管理规范,防范跨行业、跨市场、跨境业务带来的交叉风险。

  (作者单位:深圳银监局)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