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中国有色市场现两极分化 "金九"行情大打折扣

2013年10月08日 21: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财经专线

  国内大宗商品研究机构生意社8日发布报告称,9月份的有色市场没有延续8月份的涨势,市场呈两极分化现象,原本有所预期的“金九”行情亦大打折扣。

  报告表示,9月份贵金属黄金、白银受到美联储将缩减购债及退出货币宽松政策的预期影响,行情低迷走跌。在经历了上月的暴涨后,本月黄金、白银分别跌5.15%、8.21%,直接拖累了整个有色行业的走势。

  报告认为,从本月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金九”行情大打折扣。就同比而言,黄金、白银亦遭遇深跌,从这一点上来看,10月份的市场应该还会延续一波小的上涨才不会违背“金九银十”的规律。

  此外,基本金属板块表现亦明显呈两极分化,铜、铝、锡等均有不同程度上涨,而铅、锌、镍与上月相比则发生180度转变,由涨转跌,铅跌幅为3.88%,与涨幅最大的基本金属锡形成强烈对比。

  报告认为,支撑部分基本金属上涨的原因之一是8、9月份下游需求见好。以铜、铝为代表,9月开始,天气转凉施工环境出现改善,电力工程有序推进,前期的电缆订单进入交单集中期,铜杆线、铝合金线缆等需求量得到提振,铜杆线企业平均开工率回升至75%以上,9月份线缆企业开工率增至85%左右,并且企业节前的补库需求也提振了市场。

  其次,基本金属库存本月持续下降,上期所公布的库存数据显示,8月底,铝库存为29.65万吨,截至9月27日,库存降至21.3万吨;再者,部分地区部分货源供应趋紧,华东地区铜、铝本月则供应不足。

  最后,从宏观面上来说,除了汇丰发布的8、9月份PMI指数靓丽外,进出口环境变化也导致了部分品种价格高涨,印尼主要锡生产商暂停出口的消息刺激国际锡价大幅上涨,国内市场紧跟其后。

  针对基本金属的后期走势,报告认为,从供需面上来说,9月份很多下游制品行业如铝线缆、铜管甚至铅蓄电池等需求明显好转,仍会带动一段时间,但整体来看,部分品种价格上涨后也抑制了下游的采购速度,大多是在贸易商之间交易,工厂对高价还是心有畏惧。10月份上半月,部分品种如铜、铝等仍会维持一波小幅上升行情,但上行势头不会太强,下半月两极分化现象会减弱。(财经专线)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