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树清主导山东“金改” 保险业迎来腾飞良机

2013年10月08日 13:23    来源: 中国保险报    

  2013年8月7日,一场力度空前、攻坚克难的金融改革“大戏”在山东省拉开帷幕。这一天,山东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舆论称之为“山东金改22条”。

  这场业界瞩目的“金改大戏”,由履新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主导。作为我国最大经济省份之一,山东省将金融改革创新选定为全省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和突破口,此间政经界、金融界人士和社会舆情都感到新意。

  目标是“金融大省”

  “‘山东金改22条’描绘了山东建设金融大省乃至金融强省的路径图和时间表,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山东金融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这个文件很接地气,号准了山东的脉搏”,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如是说。

  “金改22条”体现了山东省政府解决金融“短板”的魄力和决心。2013年3月29日起,郭树清就职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代省长、省长,履新的100多天里,围绕着山东省的改革和发展,郭树清先后到省辖18个市(县)调研。保持每周走访一个县(市、区)的节奏。

  山东省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但经济社会发展也存在突出的“短板”:金融业与经济发展在全国的位次很不相称。就保险看,作为农业大省的山东,农险保费收入在全国仅排第11位,近六年累计保费不及江苏、安徽、四川等省去年一年的保费;保险公司法人机构起步晚、规模小,对地方经济的贡献还没有真正体现;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信用保险试点尚处于初始阶段,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限……

  调研中,一个金融改革先行的整体方案渐次清晰。省政府连续3次召开“金改”专题会议, 最后形成“山东金改22条”,其目标主要包括:

  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与山东省实体经济相适应、市场化水平较高的现代金融体系。到2017年年底,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5%以上,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2%以上,社会融资结构明显改善,金融开放水平明显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加强。

  为达此“金改”目标,郭树清力主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创新发展;发展和规范各类地方金融组织;做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金融服务;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营造金融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李茹兰对记者说,山东金改方案是一个系统工程,既勾勒了五年金改的宏观目标,也细致入微到对单个机构、某个新生事物提出发展方向,体现了大胆创新精神和科学务实态度的有机结合,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创新性和操作性。

  保险业迎重大利好

  “‘金改22条’与以往的文件相比,其中涉及保险的篇幅大为增加,政策力度前所未有”,山东保监局局长孙建宁解读:“文件中围绕‘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创新发展',专门列了一个章节阐述如何‘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保险业的重视和期待。”

  被山东保险业视为“重大利好”的金改方案,为全省保险领域加快改革发展规划了如下思路:

  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推广菜篮子工程保险、渔业保险、农产品质量责任保险、农房保险等新型险种,逐步将国家补贴的种植业、养殖业、林业等保险险种开展起来,建立农业巨灾风险分担机制和风险准备金制度;

  提高出口信用、企业信用保险及医疗、校园、旅行社、承运人、火灾等责任保险覆盖面。

  继续搞好治安保险,全面推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强化基层基础风险保障。推动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特种设备责任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探索建立部分责任保险强制实施制度。

  大力推广小额信贷保证保险,发展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在有条件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科技保险试点。

  进一步加大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力度,扎实推进“新农合”大病保险,尽快启动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发展农民小额人身保险,开发补充医疗保险、计划生育保险和失能收入损失保险等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年金。争取开展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

  山东保监局积极行动

  围绕“金改22条”对山东保险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建议,山东保监局加强了统筹规划,完善了工作机制。对列入文件要求的保险改革创新事项,已建议省金融办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建立联席会议、专项工作组等的协调推动机制,明确责任,认真落实。对已有条件开展的,设计好时间表和路线图,引导保险企业乘势而上,不断有所作为,有所突破。

  山东保监局局长孙建宁向记者介绍了山东保监局当前落实“金改22条”的五项重点工作。

  首要的是积极参与,大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金改22条”对于加快金融改革,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支持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特别是,与以往相比,其中涉及保险的篇幅大为增加,政策力度前所未有,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新的阶段对保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行业发展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文件出台后,山东保监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行业座谈会,邀请省金融办领导解读文件,组织行业深入学习,广泛交流,并从行业监管的角度特别是就如何促进山东省保险改革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向行业转发文件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并对文件中涉及的保险工作进行任务分解,牢记监管责任,防范风险,把握方向,确保改革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其次,充分拓宽保险资金融资渠道。这是山东省强化直接融资的主要抓手,省委省政府对保险业抱有厚望。截至今年6月末,山东省引入保险资金165亿元,吸收大额存款169亿元。另有17个项目在谈,预计资金超过300亿元。保险投资涉及基础设施、能源、投资性房地产、保险企业职能中心等项目。“去年以来,保监会连续出台12项资金运用监管新政策,进一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范围和比例的限制,这对山东省加大保险资金引进力度,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孙建宁说,下一步,将从完善增信机制、对接路径等入手,加大引进力度,争取将政策允许的保险资金投资手段和领域用到最大,同时加强风险管控,为山东省经济平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第三,加快推进农业保险改革。扩大农业保险范围和品种。“将中央财政支持的险种,尽快纳入财政补贴范围开办起来,是郭树清省长的要求,符合保监会倡导的农业保险发展方向”,孙建宁说:“山东保监局将多方工作,争取适当提高农业保险保额和费率,以增强农险发展的可持续性,提高对农业的保障水平。还将引导试点发展天气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农产品质量保险等。按照《农业保险条例》的规定,建立财政支持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完善农业保险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工作协调,把中央财政有补贴、省里有需求的险种都做起来,同时要研究开展山东省瓜果、禽畜、海水养殖等方面的特色险种。”

  第四,明确保险重点领域的政策措施。孙建宁说:“一方面,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破除当前存在的一些政策障碍,争取尽快明确省管企业参加企业年金的具体政策,明确科技保险财政补贴政策。同时,支持保险业参与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等业务。另一方面,进一步做好已经启动和政策明确的业务,尽快启动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扩大‘新农合’大病保险保障范围,建立成本费用列支和风险调节机制,确保这一业务可持续发展。我们还将加强与金融各部门的协调,争取保险公司参与扩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开展好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等责任保险。同时,建议山东省积极申请试点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

  第五,加强市场主体组织形式的创新。孙建宁说:“山东保监局将着力推动设立专业型、社区、互动型保险机构,推进现有投资主体新设保险公司的组建等工作。论证农村保险互助社的可行性,选择经济基础较好的村镇申请试点。同时,借鉴太平洋保险在线商务公司‘落户’淄博的成功经验,鼓励保险集团(公司)在山东省设立流程、渠道专业化经营的子公司。通过市场主体组织形式的创新,使保险业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改善的能力显著增强,也促使山东保险业由大到强找到新的增长极,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