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触"网"技术承压 博时成IT人才输出"专业户"

2013年09月30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的营销部门应利用互联网展开服务,而不是简单的利用平台一对多的发送同样资讯

  从天弘基金与支付宝联合推出“余额宝”,到财付通与多家基金公司洽谈合作,再到现在百度也欲加入销售基金的阵营,尤其在天弘增利宝基金规模突破500亿元的刺激,更促使了基金公司积极涌入电商业务。

  基金赎回从T+2到现在部分货币基金的T+0,如果基金公司与电商平台合作,很可能从T+0变为实时到帐,而且是7×24小时的实时交易和到账,而要想成就这些变化,基金公司方面首当其冲的就是IT部门。上海某基金公司IT部门相关人员表示,单是实时到帐这点,基金公司的压力就很大,如果以后再与淘宝支付宝、腾讯财付通等大型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对基金公司IT部门的后台数据处理、存储等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多家基金公司的IT部门负责人都有“博时”的身影,据了解,现在全国的基金公司中,有9家基金公司的IT总监出自博时。上述北京某基金公司电商部相关人员表示,基金公司的IT负责人,都要求有相关工作经验,因此IT部门发展较早的基金公司人才输出就更多些,而小型基金公司由于自身限制,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培养新人,就会从大公司挖人,这也客观促进了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员的流出。

  基金公司IT部门承压

  先有天弘基金与淘宝支付宝合作,后有财付通和多家基金公司洽谈合作,再到现在百度也欲加入销售基金的阵营,互联网基金在近几个月来,一直牢牢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而天弘增利宝基金规模突破500亿元的刺激,更促使基金公司电商业务的竞争全面展开,庞大的用户群体和越来越短的响应时间,使得基金公司许多地方都面临新的挑战,而短期最大的压力可能是IT部门技术的更新。

  众所周知,过去的基金赎回交易是T+2规则,并非实时,即T日交易,T+1日确认,T+2日才可查询,即投资者的资金在赎回两个交易日后才能到账。现在货币市场基金“T+0”的出现已经对基金公司的IT部门有了很高的要求,而如今基金公司欲与电商平台合作,就要实现资金的“实时到账”,因此即使T+0也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而极有可能要做到7×24小时实时的交易和支付。“单是实时到帐这点,对基金公司的压力就已经很大了,如果以后再与互联网接轨、与淘宝支付宝、腾讯财付通这种大型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这对基金公司IT部门的后台数据处理、存储等都是非常大的挑战。”上海某基金公司IT部门相关人员表示。

  “前段时间出现了光大乌龙指事件,这也对基金公司的IT部门有很大的警示作用,虽然此事件只是量化投资方面,与基金公司IT部门关系不大,但交易系统一旦出现失误引发的严重后果,对基金公司每个与互联网有关的部门都是前车之鉴。”某基金分析师表示。

  不过,基金公司与电商平台的全面合作,绝不仅是IT部门应对压力的问题。“基金公司的营销部门如何利用互联网来有针对性的分析客户、服务客户、开拓客户,而不是简单的利用这些平台一对多的发送同样资讯,都需要基金公司改变以前的工作方式。”北京某基金公司电商部相关人士表示,“以前基金公司基本上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站在专业的角度在想问题,而以后向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海量客户,这些思维和体系都要相应变化。”该人士补充道。

  “今年我们的IT部门也扩容了。”广东某基金公司IT部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对未来应对互联网大数据的承压能力很重视,以后也将会视具体情况随时补充力量。”

  博时成IT人才输出“专业户”

  在了解基金公司IT部门应对互联网金融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有多家基金公司的IT部门负责人或多或少的有“博时”的身影,博时的IT部门,俨然成为了全国公募基金IT人才的“黄埔军校”。

  2000年,“老十家”的基金公司博时刚成立不久,就建立了IT部门,是最早建立IT部门的基金公司,这与时任博时总经理的肖风关注IT在基金公司的应用密切相关,通过现任博时副总裁的王德英,博时将信息技术部不断做大。

  据了解,现在我国公募基金公司中,有9家基金公司的IT总监出自博时基金。分别为博时基金林琦、长盛基金郝善勇、嘉实基金姚旭东、融通基金刘菲、鹏华基金朱瑜、华商基金陆涛、国投瑞银蒋旭东、信达澳银严军、大摩华鑫唐生林。

  “业内做IT的,确实有很多是出自博时基金,”上述北京某基金公司电商部门相关人员表示,“基金公司的IT负责人,都要求有相关工作经验,因此IT部门发展较早的基金公司人才输出就更多些,比如博时基金。当然,也有比如华夏、南方等大型基金公司的IT部门负责人是内部培养的,也会有外部输送,但人数远远少于博时基金公司。”

  “而小型基金公司由于自身限制,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培养新人,那就会从大公司挖人,这也客观促进了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员的流出。”该人士补充道。

  基金行业的信息技术专业性很强,同时涉及投资、管理,与一般的IT工作有差异,同时由于数据库涉及机密信息,基金公司也不放心将这一部门工作外包出去。因此,最早建立信息技术部门的博时,就成了业内最大的IT人才输送机构。(证券日报 康耕甫)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