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板指数上涨承压 基金看淡10月大盘

2013年09月30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初权重股和蓝筹股价量齐升的浪潮已退去,大盘指数上行压力明显,创业板指数在短暂的调整后连创新高。近期一些基金经理表露的观点显示,看好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成长股仍是主流思维,对传统蓝筹板块普遍持冷淡态度。部分基金经理表示,“自贸区”和“土地流转”等概念炒作成分太大,缺乏基本面支撑,但在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围绕改革预期做文章可能仍将是市场的一大特征。

  主板指数上涨承压

  多位基金经理的观点显示,他们并不认为10月大盘能出现有力上扬,至多保持平稳、窄幅震荡的态势,创业板和成长股的热潮有望持续。“由于重大会议召开在即,各种热点均会成为市场轮动的源泉,但外围资金入场并不积极,目前市场上仍只是存量资金在流动。因此,接下来A股出现大幅上涨的概率较低,改革和转型仍将是未来市场热点。”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经理日前表示。

  南方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前一段时间市场出现较强势的上涨行情,上涨板块除银行外,主要集中在港口、航运、交运设备,但这些行业的成长性都不大好,好一些的公司可能有10%的增长,差一些的公司业绩还在下降,有的公司甚至亏损。从中长期来看,这些股票的价格可能还处于下降通道,但由于目前估值较低,前期股价跌幅较大,因此出现反弹是很正常的。总体上来看,这些公司近期的股价上涨是反弹,而不是反转,公司业绩水平很难支持股价持续上涨。换句话说,传统产业股价的上涨与中国经济转型的大方向相悖。

  新兴产业仍然看好

  尽管今年创业板表现十分强劲,但多位基金经理没有认为成长股的盛宴尚未接近尾声,9月创业板出现的调整将为未来的上涨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投资业绩表现突出的农银汇理基金经理付娟表示,当前国内经济整体进入平稳增长状态,未来只要海外市场不出现大幅下滑、国内房地产市场未出现大幅下滑,我国经济增速将在7%左右的水平稳定很长一段时间。

  付娟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创业板指数的上涨是有基础的。从美国纳斯达克上世纪90年代的表现和当年日本新兴产业的发展来看,这两个市场的主板核心股票业绩也保持了每年30%的稳步上涨,成为新兴产业大发展的良性基础。中国目前的情况也是如此,从政策和实体经济层面来看,都有一些有利于经济发展环境的正面因素。在行业板块方面,看好传媒、券商、光伏、医药以及在传统行业内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看好两大经济发展趋势,一是消费升级带动的制造业升级,二是具有技术型劳动力的成长类企业。

  兴全轻资产基金的基金经理陈扬帆指出,今年以来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和上证指数、沪深300之间的乖离越来越大,只有这种乖离适度弥合收敛,行情才能走得更长远。所以,阶段性适度调整乃至显著回调对于成长股和创业板的长期走势有利无害。

  陈扬帆表示,9月大盘蓝筹股出现绝地反弹,一是因为经济增长呈现企稳态势,二是自贸区、土地流转、优先股等热点话题的炒作给了市场刺激。在存量资金的博弈之下,大量资金转而追逐新的热点导致创业板调整。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与改革预期相关的股票既没有估值优势,也没有扎实的基本面支撑,资金追逐时的情绪性大于理性。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