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海关创新自贸区监管模式

2013年09月29日 19:04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沈文敏

  今天上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开园。据了解,为全力支持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上海海关创新“一线放开”的监管模式,对有需求的区内试点企业采用“先入区、后报关”模式。

  经海关批准,允许试验区内试点企业先凭进口舱单信息将货物提运入区,再在规定时限内(自运输工具进境14日内)向主管海关办理进境备案清单申报手续。该模式可以有效提升试验区内企业进境货物的流转速度,进一步满足企业对于物流效率的需求。目前,上海海关已确定了索尼物流贸易(中国)有限公司等6家区内企业开展试点。

  同时,上海海关简化试验区内货物流转手续。经海关批准,允许在“分批报送、集中报关”模式下采取企业自行运输方式,在组成试验区的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间形成高效的保税物流监管体系。此举可在提升企业物流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目前,上海海关已确定4家区内试点企业。

  上海海关还在自贸试验区建立海关信息化管理系统和中央监控平台,统筹协调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物流监管,同时升级卡口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对试验区探索实行电子围网管理。

  此外,上海海关加快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试点,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进一步紧密与检验检疫部门的沟通合作,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在试验区率先推行该项工作。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