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兴动:服务业正好是上海的长处

2013年09月29日 16:34    来源: 新民晚报     谈璎

  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说,自从上海自贸试验区概念提出来以后,资本市场里反应了好几轮,已经是相当乐观了。上海自贸试验区被赋予的历史使命,不亚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深圳。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今天这样,现在的改革意味着权力和利益的重新再分配,需要突破很多机制的障碍,需要一个试验过程,这个机会上海自贸试验区得到了。

  他认为,自贸试验区选择了上海,是因为上海有个很大的长处。上海的私人企业、小型企业发展差,国有企业非常强大,上海过去三十年做得更多的是加工贸易,发展制造业,这恐怕与上海本身所具有的历史地位不太相适应。“上海的长处恰恰就是服务业发展,”他表示,“服务业就是讲细节,上海正适合服务业的发展。”中国正面对着新一轮的经济增长,这个增长就是从中国的制造业,转到了中国服务业要发展的时候,这正好是上海的长处。

  对于短中期的中国经济增长,他的判断是今年7.5%的增长目标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了。明年的经济增长不会超过今年,增长速度应该比今年慢,明年产业结构的调整,短期会对经济产生一个冲击作用。所以投资者会利用这段时间摸索新的投资机会,有可能经济增长会慢一点。后年的经济会比明年好一些。(记者 谈璎)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