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紧盯上海自贸区“微环境”

2013年09月29日 15:24    来源: 新华网     胡光耀 徐海静 刘凡

  (世说中国策)紧盯上海自贸区“微环境”

  “细节决定成败”。在与中国往来密切的外商眼中,29日挂牌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十分值得期待,其未来发展更多要看具体政策的安排和落实。

  根据刚刚公布的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完善法制领域制度保障等大方向得以确定。

  有分析人士指出,方案凸显中国决策层稳健、有序推进自贸区的总思路,同时也折射出决策者重视企业关切,踏实构建“微环境”的政策导向,得到海外商界的共鸣。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贸区管理运营商、马来西亚国际(中国)商贸中心董事长夏宝文说,在总体政策大框架内,自贸区在制度建设、管理运营、公共服务领域着力关照了企业关切,着眼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决定自贸区成效的关键。

  在改革、开放的主基调确定的情况下,今后影响上海自贸区命运的最大变量,或主要取决于当地管理者领会、贯彻新政的能力和效率。正如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所言,自贸区内最核心的改革,是政府行政管理职能的转变。

  夏宝文指出,一个自贸区只有在关税政策、物流成本、通关效率等方面具有国际比较优势,才能吸引商家积极参与,而这与制度创新、管理运营能力等息息相关。

  美国猎鹰房地产投资管理公司首席营销官阿莫里·德帕尔瑟表示,上海自贸区的大方向明朗之际,外商最为关心的是具体的管理制度、操作办法。他期待上海自贸区管理者提高行政透明度,加强与投资者沟通。

  新华社记者通过对外商的采访发现,企业针对上海自贸区的关注点十分具体。一些贸易商指出,在现行制度下,如果同一批次产品在不同时间运输到中国境内,需要分多次进行商检,而自贸区则可能实现报关方式便利化。

  作为保健品生产、贸易商,澳大利亚柯蓝集团董事长李涛说:“伴随上海自贸区成立,海关以及商检部门有可能实施同批次产品集中一次性报关,这将大大方便我们产品进入保税区,从而为企业节约成本和时间。”

  谈到在华有业务的美国企业关切,中国美国商会会长葛国瑞说,在市场准入、市场拓展、所有权以及产品供应等方面,美国企业仍需要更加了解中国具体情况。

  对此,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指出,上海自贸区的“落地”,传递了扩大投资领域开放和完善法制领域制度保障的信息,可以说决策层已经对外商关注的问题,原则上给予了明确回应。他认为,中国决策层十分清楚外商关切,正在通过建设、完善自贸区加以解决,关键在落实。

  夏宝文也认为,上海自贸区不是通常意义上的自贸区,它包含贸易、投资、金融、行政管理等诸多方面,牵涉“负面清单”、“先入区,再申报”、开放服务业、金融改革创新等崭新领域,具有开创性,国际上很难找到可供借鉴的先例,这对当地管理者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应变能力是一个重大考验。

  应当看到,自贸区从根本上牵涉到构建国际化、法治化的服务型政府,这是一项系统工程,而能否确实为企业和商家带来便利,无疑将成为评判上海自贸区成效的重要指标。但不管怎样,瞄准国际水准的试验区已经鸣锣开场,并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开了好头。(参与记者胡光耀、徐海静、刘凡)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