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上海自贸区:新思维试验田 以开放倒逼改革

2013年09月29日 14: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9月26日,被列入自贸试验区范围的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一带,当街而立的中英文自贸区标识颇为抢眼。汤彦俊 摄

  中新网9月29日电 上海自贸区今日(29日)正式挂牌,并同时出台政策细则。境外华文媒体指出,自贸区成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治国新思维的“试验田”,有内因和外因的综合考虑,意义不可谓不重大。但是上海自贸区挂牌仅仅是拿到了先行先试的令牌,脚下的路,绝非坦途。

  成新一届领导人治国新思维“试验田”

  香港《经济日报》指出,上海自贸区是李克强背书的标志性项目,是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另一对外开放里程碑。

  台湾《旺报》指出,自贸区的施行总体方案中,亮点之一莫过于金融创新改革,包含了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下开放等,而上海自贸区更可以说是“李克强经济学”的落实版。

  香港《文汇报》指出,国务院提出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要点涉及6个服务业领域,其中要求加快金融制度创新更是各界关注的亮点。中国经济日趋成熟,需要创新金融服务,进一步发挥增长潜力,成立上海自贸区将开启中国金融改革的新阶段,创新对外开放和融资模式,更好地对内外企业“引进来”和 “走出去”,为国家和区域发展创造优势。

  香港《大公报》援引分析指出,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成为体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治国新思维的“试验田”,为加速扩大改革开放提供一手经验。

  文章援引专家王德培的话说,中央已将上海自贸区定调为“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是主基调,自贸区集深层次改革突破于一身,势必成为主基调的主基调。

  他强调,仅3个多月时间就能拿出具体方案、行政提案、立法程序跟进,其迅速恰恰显示了高层对自贸区的一致性认同。

  台湾《联合报》社论指出,自8月初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到付诸实现,前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充分展现习李深化改革开放的行动力。

  文章指出,从宏观面来看,中国经济改革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内部市场化改革,以市场机制引进民间活力,调整经济结构。二是对外市场开放,加速和国际金融贸易的接轨,这样的改革方向,正是李克强多次强调的“大陆经济升级版”。

  但因为涉及到深层的体制改革,非一蹴可就,因而沿袭过去推动改革路径先采取“试点”做法。上海自贸区就是在此一背景下浮上台面,它肩负的是打造“大陆经济升级版”先行先试的重任。

  美国《星岛日报》指出,自贸区备受海内外关注,主责官员直言不少领域涉及改革深水区,效果仍待观察。正因为自贸区在改革深水区进行探索,成功带来的效果会特别明显。

  文章说,中国本届政府上任后,如何把发展推上新台阶必须摆上议程,总理李克强对突破旧有框框,加强市场机制,表现相当进取。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指出,上海的自贸区试验意义比肩甚至超越第一轮以开放促改革时建立的深圳经济特区。这是当下中国全力推进改革的一个缩影,它不是一两项税收优惠,也不是招商一两家骨干企业,而是机制和体制的真正全面创新和升级。这是一个完整的从经济体制到监管体制再到行政体制改革的综合试验区,它将创造出一个符合国际惯例、自由开放,鼓励创新的市场经济环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