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助力“广东省绿色货运示范项目”

2013年09月27日 15: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7日讯 今日,“绿色货运·广东先行”主题论坛在广州白云宾馆举行,世界银行交通领域专家团队,广东省交通厅、财政厅、发改委、环保厅、兴业银行总行环境金融部、广州分行以及广东省绿色货运示范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与广东省交通厅绿色货运项目办签署《绿色货运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广东省绿色货运示范项目为载体,积极推动广东货运行业以及整个交通运输领域的节能减排,提高行业整体效率,扶持货运物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银行与广东省交通厅联合为绿色货运首期示范企业进行了授牌。

  兴业银行表示,十二五期间将为广东省节能环保产业提供200亿元专项绿色融资,并在低碳、节能、环保重点项目融资的贷款期限及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

  “绿色货运”融资新模式破局

  “兴业银行为绿色货运探索了一种全新的融资解决方式”,会上,广东省交通厅绿色货运项目办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 广东绿色货运示范项目是世界银行利用全球环境基金赠款,在全球道路货运行业实施的首个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旨在利用国内外道路货运车辆节能减排的先进技术,通过信息化手段和改进运输组织模式,降低车辆空驶率,提升整个道路货运行业节能降耗水平,力争用3至4年时间实现减排二氧化碳15万吨的目标。

  该项目的实施理念是以世界银行赠款为基础,在业内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货运企业,以企业自有资金先行投入购买加装低阻轮胎、侧裙、导流罩等有助于提高整车行驶燃油效率的车载设施,再以节油效益补偿先期投入,并根据后续改装效果获得世行的赠款补贴。由于企业需先行投入,增加了额外支出,但节油所产生的经济效益难以在短时间内快速体现,因而影响了企业一次性投入的积极性,而中国货运行业“小、散、乱”的特征使得大部分的企业难以通过商业银行取得技术改造融资,因此,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落地难题。

  而此次兴业银行加入后,将借助工业领域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引入技术服务商作为整个模式的中间机构,从技术角度看,由技术服务商作为设备供应商和货运企业之间的桥梁,为货运企业提供并实施一揽子综合节油解决方案;从融资角度看,由技术服务商向银行申请融资,避免了银行直接面对众多实力、资质、信用参差不齐的货运企业,大大降低了“一对多”所带来的操作成本。

  由此,兴业银行直接提高了“绿色货运”项目的可操作性,解决了其从设计理念到市场化运作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资金的落实问题。

  记者注意到,该模式也为货运行业的新兴市场个体——货运技术服务商提供了一个借助银行融资发展壮大的良机。

  “兴业银行为我们这种小型供应商提供了一条额外的致富之路。”会上,在本次绿色货运前期示范项目中担当节油技术服务商角色的东莞蔡记玻璃钢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银行融资购买设备设施,为货运企业提供节油改造服务,从而与企业分享节油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货运技术服务商将面临广阔的市场前景。

  “告别砖头、就地取材”

  货运企业作为我国小微企业的典型代表,资产规模小、信用资质弱、管理不规范,发展过程中长期面临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的问题。而“绿色货运”项目融资模式创新只是兴业银行致力于绿色金融及小微金融创新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由世界银行交通领域首席专家带领的世行专家团队见证了此次广东省交通厅与兴业银行的签约仪式。兴业银行方面透露,自参与“绿色货运”项目以来,经过与世行专家团队、广东省交通厅项目办反复沟通,并参与项目相关方的若干次项目协调会后,最终决定引入工业领域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负责人认为,新兴产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归根结底还是金融机构对企业的商业模式和风险点认识不足,无法把握实质风险,而该行的思路是从市场实际出发、贴近企业商业模式,风险控制上采用“告别砖头、就地取材”(即不强调房产、土地抵押担保)的原则,通过深入研究商业模式和客户特征,致力于为行业、为企业提供多角度、一站式的金融解决方案。

  据介绍,今年兴业银行针对绿色产业推出“绿金融·全攻略(2013)”专案,涵盖诸多特色产品,例如针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融资的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适用于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买方信贷和适用于LED绿色照明推广的订单融资等。

  截至2013年8月末,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已累计为广东省节能环保领域提供融资186.26亿元,涉及电力、煤炭、钢铁、化工、造纸等多个行业500多个项目,可望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逾292万吨,实现的碳减排量相当于关闭了7座100兆瓦的火电站,或者是10万辆出租车停驶1年。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