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银瑞信旗下基金业绩垫底 佣金奇高靠爹靠不住

2013年09月27日 13: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7日讯(记者郑常泰) 9月的股市已接近尾声,最伤不起的是工银瑞信,旗下两只基金分别垫底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此外,别人都认为“银行系”基金有个好靠山,但实际情况却是为获得股东方的渠道支持,部分银行系公司支付的成本远高于同行。其中,工银瑞信尾随佣金费率一直超出同行平均水平50%以上,销售服务费也一直明显偏高。

  工银瑞信两只基金垫底

  据金融投资报报道,与景顺长城两只基金双双跻身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前3名不同的是,工银瑞信旗下的两只基金则在同类型中分别垫底。

  35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13只基金9月净值出现下跌,其中工银瑞信红利的跌幅为2.41%,仅次于中欧中小盘2.63%,跌幅排名倒数第2。而今年以来该基金的跌幅累计已达12.86%,排在同类基金倒数第5位。从配置来看,该基金重配制造业、地产板块,占净值的比例分别为59.16%和23.79%,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为地产股。9月份大盘整体上行,不过房地产板块的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仅为2.12%,在两市所有板块中涨幅倒数第3,这使得该基金也上涨乏力。

  此外,工银旗下另一只刚成立不仅的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基金9月以来的涨幅也仅为1%。工银瑞信大盘蓝筹、工银瑞信量化策略也同样跑输同类平均涨幅。

  而混合型基金方面,工银瑞信精选平衡也成为9月同类基金中跌幅最大的一只,为1.93%,该基金同样重配了地产板块。这只基金与工银瑞信红利的配置十分相似,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重合,而这与他们拥有共同的基金经理杨军不无关联。而这恐怕也恰好体现了一拖多的蔽端之一,由此也可见基金公司人员储备的重要性。

  工银瑞信尾随佣金居高不下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以2013年半年报为例,天相投顾数据显示,行业平均的客户维护费率占基金管理费比例为17.28%,而工银瑞信却达到了26.21%,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工银瑞信的尾随佣金长期以来都是居高不下的。”一家基金公司渠道人士称。

  截至2013年年中,富国基金和华安基金规模均低于工银瑞信,其中,华安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与工银瑞信相同,均为3.92亿元,其支付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比例仅为14.57%。这意味着获取同样的管理费,工银瑞信支付的尾随佣金比华安基金多了近80%。此外,富国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略高于工银瑞信,为4.17亿元,其支付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比例也仅为15.58%。

  一位在“银行系”基金公司做销售的渠道人士坦言,别人都认为“银行系”基金有个“好爹”,在渠道上更有优势,其实并不是这样,为了出业绩,也必须得付出更多的代价。

  工银瑞信旗下基金的托管都不在工行,但从基金的保有量来看,工行的占比相当之高。而尾随佣金并不是一次性支出的,主要是跟基金的保有量挂钩。这意味这工银瑞信支付给机构的客户维护费,其中工行占了大头。

  昂贵的“靠山”:工银瑞信尾随费率意外领跑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股东方拥有强大的渠道资源,这一直是银行系基金公司最令行业羡慕之处。但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尾随佣金透露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秘密:股东的支持也有代价,为获得股东方的渠道支持,部分银行系公司支付的成本远高于同行。

  记者统计了连续数年的尾随佣金费率后发现,工银瑞信、农银汇理、建信基金等大行旗下的基金公司尾随佣金费率一直高于同业平均水平,民生加银的尾随佣金费率基本能够做到与行业平均水平持平。

  其中,工银瑞信的尾随佣金费率一直超出同行平均水平的50%以上。不仅如此,与业内同等规模的基金公司相比,工银瑞信历年来支付的销售服务费也一直明显偏高。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