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谨慎乐观四季度A股走势 债基或再迎市场机会

2013年09月27日 07:2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今年以来可统计的390只股基的平均收益率超过15%,仅有21只收益为负,而同期上证综指的跌幅近3%。随着经济回暖预期的上升,市场对于四季度A股的走势呈现出谨慎乐观的态度。此外,资金面的好转也使得市场对于债券市场的信心有所恢复。

  基金仓位下降发行持续高涨

  根据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近期718只开放式偏股基金整体大幅上涨,同期累计涨幅超过12%。从产品分类来看,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的表现尤为抢眼。而另一方面,来自民生证券的统计显示,基金的仓位近期出现了明显下降。截至9月18日的仓位测算结果显示,样本内开放式基 金 平 均 仓 位 由 前 一 周 的8 1 .6 8 %下 降 至80.36%,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至81.92%。

  从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统计来看,仓位超过90%的基金有78只,占样本数量的35%;仓位低于70%的基金45只,占样本数量的20%。与上周相比,高仓位基金数量减少,而低仓位基金数量增加;根据市值规模统计,大型基金、小型基金、中型基金平均仓位分别由82.51%、81.66%和81.44%下降至79.71%、80.76%和79.53%;而就基金公司而言,上调仓位的基金公司16家,占样本总数的26.67%,下调仓位的43家,占样本总数的71.67%。

  发行方面,新基金发行热情持续高涨,不仅发行数量攀升,平均首募规模也有所增加。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上周有5只新基金通过简易程序获批,4只新产品通过简易程序获得证监会受理,另有2只通过常规程序上报的新产品获得受理。获批的5只新基金分别为汇添富新收益债券型基金、易方达易理财货币市场基金、国泰聚信价值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国泰纳新债券型基金、广发全球医疗保健指数基金。

  一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13日,今年以来共成立各类新基金262只(A /B /C类及分级基金合并计算),合计募集1.23万亿份,平均首募规模46亿份,而2012年全年共发行259只基金(A /B/C类合并计算),首发规模9980.11亿份,平均单只基金首募规模为38.53亿份。

  经济复苏趋势难成基金谨慎乐观

  针对9月的市场表现,目前基金公司仍谨慎乐观的指出,从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看,经济出现反弹的迹象,但反弹的持续性需要进一步观察。

  对于近期的经济反弹,泰达宏利认为主要是受库存周期的影响。尤其是实体经济的上游企业,由于生产驱动要素发生变化,从而加大了生产波动。过去,上游企业的库存周期变动主要根据下游生产的需求而动,目前更多的是上游企业根据对政策的预期,在原材料低价的时候补库存,博弈下游的需求。从国内经验来看,原材料低价补库存的周期通常会持续一到两个季度。但是长期来看,实体经济债务负担高,产能利用率低的压力仍然没有改变。目前市场的焦点在于对三季度经济企稳的判断比较一致,但是对四季度经济能否持续好转存在争议。海富通基金也表示,经济短期尚可,但复苏趋势难成。

  “总体来看,当前股票市场对经济悲观的预期反映的比较充分。短期来看,8月宏观经济利好众多,市场上主题炒作的气氛很明显,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很强。目前市场上部分乐观情绪来自于对改革红利的预期,接下来市场将等待改革措施的次第出台。从中报来看,银行和地产的业绩符合或略超预期,但消费电子和传媒板块中部分业绩略低于预期。”泰达宏利指出,展望后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道路还很漫长,通胀面临大幅上调的风险,劳动力的供给压力开始显现。在由劳动力供给引发的经济调整期间,股市的表现以分化为主,代表经济发展方向的板块会持续领涨,板块和个股的相对收益差距会更大。因此建议在此期间的投资策略以精选个股和行业为主。

  此外,新华基金也预计市场仍以震荡调整为主,主题炒作依旧是市场的核心。相对看好零售、食品饮料(除白酒)、医药等板块。由于当前经济“旺季不旺”,但也没有表现出“旺季很淡”的特征,而是处于两者的中间状态,因此经济面依然可以保证短期股市无系统性风险,为概念炒作和主题投资提供了温床。

  资金面预期好转债市或迎机会

  受6月末资金面紧张的冲击,国内债券市场借机迎来了一波猛烈调整。截至9月18日,中债长期债券净价(总值)指数相比于6月末的下跌幅度达6 .91%。不过,从目前多家基金的态度来看,对于债券市场的信心在逐步恢复。对于未来三个月的债券市场,浦银安盛固定投资总监、浦银幸福回报基金经理薛铮判断,资金面趋紧以后商业银行大幅提高了资金备付水平,在9月季度末时点过后其债券需求有望缓慢回升,债市后续回暖概率较大。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李锋指出,本轮债券市场调整的主要特点是利率品种收益率快速上行,并且以长久期为甚。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由6月末的3.5125%上升到3.9851%,上行47B P,9月13日更是创出近两年的新高4.1406%;对于信用品种来说,收益率虽然也跟随利率品种上行,但是信用利差反而下降,同时受宏观经济下滑、产能过剩和外部评级下调等因素影响,高企的信用风险也引发了一轮高收益债调整高峰。

  “究其原因,本轮债券市场的调整一方面是受资金面的影响,债券市场的主力机构面临去杠杆和期限错配等压力,另一方面是进入三季度末,PPI、PM I等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引发市场逐步扭转经济下滑的预期。”李锋表示。

  近期提前结束募集的中银互利拟任基金经理 奚 鹏 洲 也 表示,随着基本面和资金面的改善,他看好四季度债券市场的走势。他认为,进入四季度,利率产品供给高峰期将过去,债券市场的主要矛盾集中在资金面预期上。近期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的多次持平以及3年期央票的续做,表明央行态度并未放松,但从制约三季度资金面的几个因素来看,四季度的资金面会有所改善。

  展望四季度,在经历资金面紧张的洗礼后,银行等金融机构逐步改善资产与负债的期限结构,期限错配得到一定程度的优化,三季度末时点上的资金缺口或将大幅好转,原本预期季末资金面紧张的情绪亦有望好转,叠加美联储Q E退出计划延后的影响,长端利率品种的收益率对于配置机构来说已具备相当的吸引力,或引发利率品种的配置机会。可转债品种则主要取决于权益市场的走势,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可转债品种仍有不错的配置价值。而信用品种的配置机会,或许在一级市场供给充分释放之后。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