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概念股狂涨引发银行业猜想 葛文耀退休凸显大股东强势

2013年09月27日 07: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格力电器试水银行业多家公司勇做弄潮儿

  格力电器发布的公告称,公司对于近日《中国证券报》发表的《格力电器拟开展银行业务》一文发布澄清公告,公司称报道内容基本属实,但目前并未达成任何合作意向,具体合作方式亦无法确定,后续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换言之,开展银行业务传闻是真,具体进展到哪一步还有待公布。

  在金融改革利好的东风之下,持续火热的民营银行概念股持续走好。苏宁云商、中关村、金发科技等上市公司也因涉足民营银行而强势上涨。金融开放是大势所趋,民营经济进入银行业是大势所趋。现在银行业的高利润,那个做企业的不眼红?不过,如果真的出现群雄并起、千军万马涌进金融业、银行业,垄断一旦被打破,那么现在的高利润将不复存在,开一家火一家的局面也将化为乌有。竞争更加激烈,出现银行破产也在所难免。上市公司对此要早有准备,监管部门也需未雨绸缪。

  大股东强势掌控话语权葛文耀无奈宣告退休

  网上疯传的葛文耀微博使人遐想:博客说,“昨晚与太太散步,一恶犬冲上来,我们吓了一跳,太太正要发火,我劝说,算了,狗又没咬到你,况且主人己牵住了狗,主人也道歉了。这条道上狗太多,你怕,以后我们换条道散步吧。”微博所言状况不得不令人联想:无奈,或是气愤,葛老的处境跃然“博”上。

  9月17日晚间,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葛文耀因年龄和健康原因申请退休。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场舆论纷纷,而公司股价在次日开盘就跌停。中秋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公司就葛文耀的退休申请作出回复,称董事会已经批准董事长葛文耀的退休,并推举独立董事张纯为代理董事长。对于葛文耀与平安信托的恩怨我们很难做评价,只能猜测,大股东话语权显然处于强势。抛开对人的感情色彩,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既然身在资本市场,就得认可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大老板说了算。只是作为中小投资者,我们更愿意看到企业的持续发展不受影响,企业的接班格局相对明朗。从目前的情况看,上海家化显然没有做好这两方面的交接。期待上海家化尽快解决内部问题,经营逐步向好。

  好想你拟关600家专卖店实体店饱受业务萎缩困扰

  曾大举扩张的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经营压力下不得不关店收缩。近日,好想你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石聚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2014年6月30日之前,公司将相继关停600家专卖店。其中很多是跟随好想你公司多年的加盟商。2009年,好想你公司的全国专卖店数量迅速激增至1239家,为公司贡献了4.08亿元的营收。高峰时期的2012年,好想你公司已经在全国发展了2217家专卖店。仅仅几年过去,好想你变得如此收缩,令人感慨。

  经营实体商店的困境,绝非好想你一家。在电子商务的冲击下,许多实体店陷入客源少、交易量降低的窘境,比如知名体育品牌李宁公司也曾在关店减员中挣扎。甚至也有人怀疑,现在大举发展商业地产是逆潮流而动,大型商业综合体将会走到尽头。我们还不敢断言真的如此,但几乎所有实体店经营状况不妙是无可争议的。商业模式正处于大转换的前夜,如何走好是一个大难题。

  53家公司排队并购重组市场有活力但须注重质量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表》,截止到9月18日,共有53家公司的57宗并购重组申请榜上有名。在上述并购案中,能看到不少“无奈”撤单和被否的IPO申报企业。

  股票市场的最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市场融资。在持续低迷的市场状况下,监管当局无奈只有暂停IPO,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市场对资金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对并购重组的期望是客观存在的,资金要找到出路,企业发展和扩张要找到渠道,因而并购热、重组热扑面而来。在弱市之下,企业发展既然需要,重组和并购可以成为掀动股市的一股推动力,何乐而不为?只是要把好质量关,并适当控制节奏。

  人民网股价直逼百元大关跻身两市第五大高价股

  近日,人民网股价直逼百元大关。数据显示,目前人民网股价位列两市第五大高价股,前四位分别是:贵州茅台、片仔癀、云南白药、长春高新。

  回顾人民网上市一年来的走势,可谓节节攀升,屡创新高。然而,在人民网上市之初,大部分券商对其估值都在20元左右,但人民网的股价并没有被券商的估值束缚,一直节节高升。个中缘由既有人民网作为“官网”在网络领域无可替代的优势,也有网络行业本身具有的超强活力和扩张动力。当然,还有人民网在内容、经营和推广中的独到做法。我们看到,人民网积极介入新领域、开发新技术,在边界扩张、企业购并上颇见成效,因而受到市场青睐。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