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白银价格第四季度走势预测

2013年09月26日 11:23    来源: 金投网    

  纵观上一轮现货黄金上涨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欧元区经济好于预期助涨欧元,利空美元;二是美国一些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三是亚洲及中国贵金属消费数据靓丽;四是埃及、叙利亚的地缘性政治问题。

  但进入9月下旬以后,这些基本面因素都发生变化,叙利亚问题的缓和成为黄金价格大跌的导火索。市场在重新认识欧元区之后,四季度欧元区很难再给投资者带来惊喜。

  当下决定黄金价格走势有两个关键因素,分别是美元强弱和黄金的实物需求。之前,美元持续下跌以及黄金实物需求强劲,推动黄金价格一路上涨。而如今美联储将逐步撤出QE政策已经成为市场共识,量化宽松的结束预期,使得美元一改颓势,一路强势上行。而一直火爆的黄金实物需求以开始显露出疲软的迹象,特别是印度的黄金需求大幅下降。

  印度一直是世界黄金消费大国,其黄金需求对黄金市场产生着重要影响。今年初,印度政府三次提高黄金进口关税,而且规定进口黄金中20%必须出口。这一系列措施极大地限制了印度的黄金进口量,使得黄金需求大幅减少。根据印度贸易部门的数据,今年印度8月的黄金进口量从7月的47.5吨大幅下降到2.5吨,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90%。虽然9月是印度消费黄金的传统旺季,但是在政府如此严厉的措施控制下,预计9月的黄金进口量仍将较去年大幅下降。

  此外,9月份过去后,10月和11月就是西方圣诞节日用品下订单和投入生产的时间。根据历史规律,四季度受圣诞节消费的拉动,美国经济数据表现都较为良好,就业状况也会有所改善。这将对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的计划,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而且根据历史数据,美元指数在年末圣诞节前,有70%的概率都是走强。而受美元走强的影响,黄金价格在年末都会走低。

  分析师表示:美元指数最近一直表现不佳,但在四季度美元指数有望重新获得上升的动力。美联储即将缩减QE规模对于美元来说是利好。此外,其他主流货币在四季度难有作为。日本近期申奥成功为安培施行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条件,日本政府正在制订新的货币刺激方案,日元未来走弱的可能性较大。欧洲方面,三季度由于PMI、出口等数据好于预期,市场对于欧元区经济信心重新恢复,但欧元区自身经济状况仍不佳,失业率仍居高位,欧央行会在四季度继续执行宽货币、紧财政的政策来促进经济发展,甚至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日元和欧元的疲弱将令美元指数获得被动上涨的动力。

  现在已经临近9月底,从目前国际金价走势来看,价格走势依旧低迷。并未能如历史规律那样,在传统旺季9月份表现优异。而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受美元走强和实物需求疲软的双重打压下,未来黄金价格可能将进一步走低,甚至有可能再度测试1200美元/盎司关口。黄金要重拾涨势可能需要等到明年,削减QE预期等到实现后,美元走势减弱;印度迎来大选年,政策发生转变,国内需求回升,才有望推动黄金价格重新上行。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