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根大通、汇丰涉嫌白银市场操纵案无果而终

2013年09月26日 10:45   来源:华尔街见闻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本周三正式宣布结束对摩根大通、汇丰等6家银行涉嫌白银市场操纵案历时5年的调查,耗费7000个工时的取证调查后得出结论:白银市场中没有发现违法行为。

  此前美国地方法院也驳回了一件针对摩根大通类似的集体指控,法官称:

  许多投资者指出摩根大通有操纵市场价格的能力,在这点谁也不能否认,但是我们找不到到摩根“故意操纵价格”的证据。

  CTFC此次公布的结果令市场上很多人感到失望,这些人坚信大银行们一度操纵市场压低价格。

  此次调查始于2008年。当年3至10月间,白银期货价格出现了比黄金期货价格跌幅超过约24%等“异常现象”,引起CFTC关注,最终引发白银期货市场不当投资行为的调查。

  当时两位白银期货交易员Brian Beatty与Peter Laskaris向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摩根大通和汇丰控股密谋打压白银期货,并通过发布虚假交易指令等方式从中攫取上亿美元“非法所得”。

  在两位交易员的讼诉资料里,直指上述两家银行机构从2008年3月起,用互相通报大额交易的方式“操纵”白银市场,并通过发出欺诈交易指示(spoof trading orders)并压低白银期货价格获利。

  而两位交易员自认为获胜的关键“证据”,是2008年8月期间摩根大通和汇丰控股合计持有约85%的白银期货沽空合约,构成市场垄断。

  然而,CFTC历时5年的调查,却没有发现摩根大通与汇丰控股操纵白银期货价格的有力证据,尽管他们发现个别交易日的白银期货交易的确存在“不正常”现象,但这些证据还不够提起诉讼。

  从历史上看来,CFTC每年开展的调查很多,但是最终形成诉讼案件的却很少。在其36年的历史上,仅有1998年一次起诉了电力期货市场操纵案件。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