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布局"跨年理财产品" 国有大行收益率超小银行

2013年09月25日 07:56    来源: 广州日报    

  

  钱紧之下理财产品收益率“冲五破六”

  国庆长假将至,为完成月末和季末考核任务的“夹击”,市面上的银行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迭出,收益率也从“破五”蔓延到了“冲六”。

  记者发现,与以往小银行积极、大银行跟风不同的是,近期的理财产品发售,不少小行的收益率仅维持在5.2%~5.5%,而大行的产品收益率一路往5.5%以上冲刺。

  业内人士建议,此时手里有闲钱,不妨进行一些短期的理财产品投资,年底时银行理财收益率还会有一轮走高。

  文/表 记者李婧暄

  国庆长假将至,从中秋前就开始蠢蠢欲动的银行继续发力,为了锁定大额的现金流,以完成月末和季末考核任务的“夹击”,市面上的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推出了一波又一波,收益率也从“破五”蔓延到了“冲六”。

  据了解,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经历“钱荒”之后一度走低,8月以来又呈现上涨态势。而进入9月后,各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很多都已突破5%的大关。监测数据显示,9月份第一周全国77家银行发行的高收益产品数量增至191款,环比再增30款,理财产品一周平均收益率创自7月中旬以来的新高。

  银行开始布局“跨年理财产品”

  记者注意到,为了缓解年底的资金压力,很多银行目前在售的理财产品,其投资期限多为跨越2013年的“跨年产品”,因此,目前市场上多数收益率较高的产品,也多是这类投资期限在90天左右的品种。

  “三个月期限以内的理财产品能解决银行三季度末这一时点的流动性需求,但实际上,目前银行都在为年底这一最困难的时点储备资金,因此半年以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才是银行高收益率产品的主打。”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理财经理小黄告诉记者。

  另外,最近到期的很多理财产品也获得了高收益。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上周有573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188款产品公布了到期收益率,收益率达到5%及以上的产品共有30款,占比15%。

  国有大行也有补充存款压力

  从8月底开始,各家银行就推出了多款理财产品,较此前的年化收益率都高出0.2%~0.5%。进入9月底,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再次攀升,基本上维持在5.5%~5.8%,有的银行甚至冲破6%。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9月14日至9月20日,6个月至1年(含)期理财产品6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6%;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1%;3个月至6个月(含)期理财产品13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2%。

  记者查阅了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发现,与此前的钱荒等季末情况不同,本次的锁定现金流中,此前比较低调的国有大行明显比部分中小银行显得积极很多,“以前收益率最高的都是些中小银行,而近日,国有大行的收益率有超出之势。”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某国有行的一款79天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高达5.58%,而另一家小型商业银行91天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才5%,明显低于前者,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67天同类产品收益率甚至只有4.9%。

  事实上早在6月中旬,建设银行就在江苏推出一款期限为33天的“保本”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7.39%,而当时同期的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仅在6%左右。“资金紧缺的现象并非小行才有,有的国有大行为了补充存款,缓解流动性的压力,在部分地区推出一些高于其他银行的产品,也是为了揽储。”上述业内人士称。

  业内:年底还将有两次收益高峰

  中秋节之后又迎国庆节,再加上季末因素,银行资金面紧张的格局难改。“临近年底,用钱的地方会越来越多,但那个时候也是‘存款争夺战’的紧要关头,所以理财产品的收益也会水涨船高。” 优选财富高级理财经理蒋梦龙告诉记者。

  虽然目前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在5%~5.8%,与6月时动辄7%的超高收益率无法相提并论,“但如果此时手里有闲钱,不妨进行一些短期的购入投资。”蒋梦龙建议,对于理财产品的期限,一般来说若此时买入,“买期限较长的好,3个月左右的,可以锁定未来收益。”按照以往的规律,一般年底有2个高峰,一个是公历的年底,而另一个高峰则是春节前。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