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银行短期内难撼国有银行

2013年09月24日 07: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民营银行短期内难撼国有银行格局

  能否成功复制民生存悬念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短期内民营银行对国有银行难以构成伤筋动骨的影响,但是未来可能会使现有的银行业格局发生变化”

  能否成功复制民生存悬念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短期内民营银行对国有银行难以构成伤筋动骨的影响,但是未来可能会使现有的银行业格局发生变化”

   作为唯一重要的民营商业银行,民生银行一枝独秀的开在中国银行业的花园里,在与国有银行的竞争中顽强的生存了下来,并且散发着独特的芬芳。17年后,打破这一坚冰格局的曙光照亮了民营资本,也让这“一枝独秀”有了“三五成群”的希望。

  “短期内民营银行对国有银行难以构成伤筋动骨的影响,但是未来可能会使现有的银行业格局发生变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难以撼动的国有银行

  “目前只是试点两三家,短期内,民营银行难以对国有商业银行造成伤筋动骨的影响”,郭田勇说。

  翻阅16家上市银行的中报,仅中小银行的资产总额就足以令预备筹建民营银行的民营资本望而生畏。

  截止到今年6月底,招商银行资产总额为3.8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025.3亿元,增幅为11.81%,仍然稳居股份制银行第一;兴业银行资产总额3.58万亿元,较期初增加3263.03亿元,增长10.04%,位列第二;浦发银行总资产3.47万亿元,比2012年底增加3227.35亿元,增长10.26%;中信银行集团总资产达3.4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6.12%;民生银行资产总额比上年末增长1980.92亿元,增幅6.17%;光大银行资产总额为2.47万亿元;平安银行总资产1.8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72%;华夏银行总资产1.5万亿元,与2012年年末的1.48万亿元相比增加182.92亿元。

  城商行方面,北京银行上半年资产总额达到12025亿元,宁波银行总资产为4439.50亿元,南京银行资产总额为4100.21亿元。

  中国银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到140.45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增幅较6月份增长0.8个百分点,实现小幅反弹。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截至7月末总资产达到60.22万亿元,同比增长8.8%,较6月份上涨1.5个百分点,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为42.9%;股份制银行截至7月末总资产为25.6万亿元,同比增幅22.1%,比6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较小,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为18.2%;城商行截至7月底总资产为13.47万亿元,同比增长18.4%,比6月份上涨0.3个百分点,占比为9.6%。其他类金融机构截至7月底总资产达到41.14万亿元,同比增长16.9%,较6月上涨0.1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认为,目前媒体报道的各种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均是以成立民营企业为股东的地方性商业银行为方向。从市场竞争角度来说,对于全国广泛经营的五大行和八家股份制银行的冲击相对可控,对于当地经营的城商行、农信社可以提供类似融资金额的小额贷款公司会形成冲击。从行业整体角度来看,民营银行遍地开花会降低行业整体的集中度水平,增加行业的竞争,然而对于行业整体的利润蛋糕的切分影响非常有限。

  民营银行“长什么样”?

  民营银行有望破冰的同时,对民营银行的各种猜测和勾勒也纷纷出炉:是设立全国性银行还是地方性银行?是大银行还是小银行?各种观点不一而足。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因为民营银行规模比较有限,刚开始着眼点肯定是地方性的,但是如果银行发展得好,后期也可能会有发展,但是能发展成为全国性银行的肯定会比较少。

  也有媒体报道,在民营银行的注册资金问题上,目前监管部门主要有两派观点:一方主张不设上限,但门槛设定从100亿元起;另一方主张10亿元起,上限20亿元,先搞试点。

  “民营银行是哪种类型的银行要监管机构来裁量,大或小都要根据申报人的意愿、资本实力来综合评定。从政策导向上来看,小微、三农和社区金融是重点领域,但是从理论上来说,不应该有限制”,郭田勇认为。

  民生银行样本

  从1996年成立时的13.8亿元资本金,发展到3.47万亿元的资本总额,民生银行似乎能为即将面临国有银行竞争的民营银行提供一个优秀的范本。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曾如此描述民生银行的发展轨迹:

  从1996年1月12日正式成立到2000年12月在上海证交所上市的四年,是民生银行发展的第一个阶段,这一阶段是创业阶段。

  从2000年12月在上海证交所上市到2009年11月26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10年,是其高速成长阶段。2000年民生银行的净利润只有2.39亿元,到2009年净利润达到121亿元,十年增长了50多倍,2000年末,民生银行的总资产只有680亿元,2009年末是14293亿元,十年增长了20多倍。

  民生银行发展的第三个阶段,是从2010年到2015年,计划用五到七年的时间,通过调整提升和制度创新,把民生银行办成“特色银行+效益银行=好银行”,实现二次腾飞。2009年下半年以来,民生银行不但把对公领域的新增贷款几乎全部投向民营企业,而且通过贷款结构调整,把很多到期收回的国有企业贷款也投向了民营企业,民生银行“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已经悄然成型。

  但是,业内人士表示,民生银行的成长道路固然可以为民营银行提供希望,然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有些经验不可复制,毕竟17年来,只有一个民生银行。

  银行业格局能否生变?

  虽然未来一段时期内,民营银行仅是处于试点阶段,但是长远来看,其将会对银行的格局产生一定影响。

  专家称,在当前中国经济结构矛盾日益突出,转方式、调结构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民营银行等中小银行的发展,对改善金融竞争生态,增加金融服务供给,缓解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和“三农”面临的融资约束,提高宏观融资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有观点认为,利率市场化使得商业银行靠存贷利差的金饭豌可能很快被打碎。监管的突然放松,使得商业银行的竞争对手一下子多起来,正遭遇与狼共舞的生死关头。同时,互联网金融也使得商业银行的“高贵”门槛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但是短期内,民营银行的影响甚微,而且还面临很多问题”,郭田勇称。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民营资本要进入银行业首先要面对争夺存款市场的信誉挑战。存款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很多村镇银行最大的困惑就是吸收资金;第二,发起成立一家银行,不可能一开始就有分支机构。银行的核心业务是存款、放款和结算。单个的银行没有畅通的结算渠道,企业就不会去开户;第三是股权与真实控制权的挑战。如果进入银行是寻求控制权,股权是可以集中,拿着大股份,但是不懂经营,未必能够真正落实控制权;最后是人才的挑战和竞争。

  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指出,民营银行应该有自己的特色,要有一定的资本规模和专业团队,业务上应避免与商业银行产生“同质化”竞争。“大银行通过并购吃掉民营银行在操作上不太方便,而民营银行怕被挤掉,所以在业务上要与商业银行差异化竞争”,他表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就是要为该地区的中小企业服务。

  “大规模设立民营银行,可能需要两三年的时间。短期内难以对现有的银行业格局产生明显的影响”,郭田勇说。

  (证券日报 曹蓓)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