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杉资本IDG双双出手 移动互联网涌现吸金潮

2013年09月23日 09: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贺骏

  随着中概股的大幅回暖,一度沉寂的VC们重新活跃起来。尤其是在百度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后,各路资本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投资日趋活跃。“某种程度上,在对移动互联网的投资上,金融资本正在和产业资本比赛”,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指出,“A股公司正在热衷并购移动互联网公司,而且市场也对这种行为非常认可,凡是沾上移动互联网概念的公司,股价都会大幅飙升”。

  IDG千万美元投资“挖财”

  不过,在国内IPO尚未开闸的情况下,对于创业型企业而言,更愿意获得的是国际知名风投的投资,有了他们的背书,日后赴海外上市则要顺利的多。

  随着社会变迁及转型的诸多不确定性,人们越来越关注个人财富的打理。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得便捷地管理个人财富成为可能,也带来一次记账理财类APP的小热潮。

  日前,个人记账理财应用“挖财”向《证券日报》透露,公司已获千万美元风险投资,投资机构为知名投资机构IDG资本。公开信息显示,这是继2011年6月获千万元人民币天使投资后,“挖财”再一次得到投资人的青睐。

  据知情人士透露,“挖财”获得的IDG千万美元投资,将重点投入到产品研发、团队成员扩张、扩大服务合作等方面,同时加快在互联网金融产品领域的探索步伐。

  据“挖财”创始人全云峰介绍,“挖财”是国内知名的个人记账理财平台,包括手机端和Web端服务,其中手机端服务(APP)在该领域国内最早。目前其主要的产品及服务包括“挖财记账理财”和“挖财信用卡管家” 2款APP,以及国内最活跃的个人理财社区“挖财论坛”。

  使用“挖财记账理财”,用户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记录个人收入支出的金额、类目和时间地点;可以管理自己的储蓄、银行卡、投资等多种账户;能方便地查询各种账务数据,查看个人的财务报表。通过其免费的数据备份方案,用户可自由地将手机端数据与云端服务器数据进行交互或备份,即使更换手机也不怕数据丢失。

  使用“挖财信用卡管家”,用户只需绑定邮箱,就可以在手机端随时查看个人银行卡账单信息;及时收到信用卡的还款提醒;不论身处何地,都能了解周边的银行网点;通过其提供的信用卡还款服务,用户不需要手机银行或跑到银行网点,就可以轻松还上信用卡欠款。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IDG资本千万美元投资“挖财”,看重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挖财”在个人财富管理领域的市场影响和用户认可。据了解,“挖财”目前已拥有超过4000多万的真实用户,用户群包括都市白领、大学生、公务员、中小企业老板等阶层;在地域分布上,除了大陆地区,“财主”们还分布于港澳台、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南非、欧洲等国家或地区。

  红杉千万美元投资大搜车

  与IDG相比,同样在IT领域浸淫多年的红杉资本,此番则将目光聚焦到O2O业务。

  9月22日,二手车垂直领域O2O交易服务提供商大搜车宣布,公司已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的千万级美元B轮投资。曾在A轮投资大搜车的晨兴资本、源渡创投两家机构也继续参与了本轮投资。大搜车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提升业务模式,并树立品牌及口碑以谋求全国扩张。

  公开资料显示,大搜车成立于2012年底,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最专业的二手车交易服务提供商。其商业模式是通过专业检测、全透明展示和完善的售后保障来解决目前国内二手车行业交易环节面对消费者的核心痛点:诚信问题,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和交易效率,并以此为依托建立二手车行业垂直领域O2O交易模式,实现商业价值。据悉,大搜车网站上线以来,会员注册量已突破3万人,首家线下门店位于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营业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

  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对《证券日报》表示:“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在向二手车时代迈进,且会在未来几年中迎来市场爆发。而近年来,也有不少国际知名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但均因无法适应国内二手车市场的独有特性而失败。大搜车所有业务创新都围绕着消费者的核心需求展开,希望能更好的为消费者识别车品,并通过O2O交易服务模式高效的达成交易,为客户实现诚信交易和价值最大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共479.14万辆,交易金额达2636.26亿元,不过,这一数据仅相当于同年美国二手车交易量的十分之一。在二手车市场发展相对成熟的发达国家,二手车的交易量已经达到新车交易量的2-3倍。而我国的二手车交易量不到新车交易量的三分之一,发展前景广阔。

  成立于1972年的红杉资本曾投资过苹果、谷歌、思科、甲骨文等众多知名公司。对于此次投资大搜车,红杉资本副总裁姚安民表示:“我们非常看好大搜车线上线下充分融合的创新模式。同时,大搜车团队吸纳了众多互联网电商专业人士和汽车行业的资深管理者,各自擅长线上线下运作,对O2O有着深刻理解,这样的团队组合也是打动我们完成本次投资的重要原因。”

  领投大搜车A轮投资、并继续参与本轮投资的晨兴资本成立于1986年,曾投资过携程、搜狐、YY、小米科技等众多知名企业。晨兴资本副总裁程宇表示:“我们亲历了与团队共同探讨创业想法到O2O模式的落地到现在的欣欣向荣,持续看好大搜车和团队是我们在本轮追加投资的根源。”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