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款变保单 专家支招防忽悠

2013年09月23日 08:26    来源: 西安晚报    

  

  绘图/左佳欢

  “我着急用钱才发现买的是份保险,未到期支取还算违约,存了三年没多少利息不说,连本金都要被扣不少,这要怎么办呢?”近期,本报金融维权热线接到的“存款变保单”投诉将近50起,涉及多家银行和寿险公司。大部分消费者在银行、保险公司多方奔走之后,因为缺乏有效证据,只能无奈选择放弃。

  同时,记者从人行西安分行获悉,该行设立的金融维权热线“12363”接到的投诉中,“存款变保单”也占据了绝大部分。本报就此特邀该行相关人士,为“存款变保单”如何维权支支招。

  存款变保单成维权痼疾

  “保险公司给了我两个选择,要么继续缴费,要么去法庭起诉,”家住西安市东郊的市民刘女士前年存款时遭遇“存款变保单”,今年在银行的协调下找到保险公司,要求退保,但保险公司坚持认为是刘女士单方面违约,只给她两个选择,让她非常无奈。类似刘女士这样的案例并不少,很多消费者在发现“存款变保单”之后,往往选择寻找出售保险的银行进行维权,但最终发现销售保险的往往是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并且因为时间较长,很多业务员已经离职,这也为维权造成了很大困难。

  “人行受理的投诉涉及跨市场、跨行业类交叉性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金融消费者咨询和投诉,如果消费者找银行和保险公司解决不了问题,那就要通过人行的渠道来进行了。”人行西安分行相关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人行西安分行目前已成功处理过多起“存款变保单”的投诉案例。比如沈先生在某银行存款19000元,本打算存定期一年,但工作人员却推荐了一款三年定期理财产品,说是利息相对较高,现在三年期满,取钱时却发现存的是保险,且利息比同期正常存款利息少了很多。经多次与该银行协商要求补偿利息,但都未能得到合理解决,于是投诉至人行西安分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部门,要求该银行补偿利息。接到投诉后,该行派出专人到该银行进行了调查了解,与银行和保险公司反复沟通协商,最终该银行同意在一周内补偿客户的利息。

  四招防止被忽悠

  “‘存款变保单’因为涉及不同金融市场和机构,取证难度较大,对普通消费者来说,维权成本太高,所以还是要防患于未然,从源头上来杜绝。”人行西安分行相关人士表示,只要消费者在银行存款或购买理财产品时做到以下四招,就能有效防止“存款变保单”。

  一是“存单”“保单”要分清 存款是指存款人在保留所有权的条件下把钱暂时存储于银行,资金所有权还属于你,存款到期资金还能回来。保险是指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向保险人支付保险费,保险人对于合同约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因其发生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传统的保险是你缴的保费在未发生风险事故赔付时不能收回,附加的人寿分红保险除外。

  二是别信宣传重条款 部分销售人员片面夸大保险产品收益,对于保险产品的风险、退保办理、分红的不确定性却闭口不谈,甚至将保险收益与存款进行简单类比,夸大保险产品收益,使部分储户错误判断。储户选择保险产品时,应仔细阅读合同相关条款,切勿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宣传,必要时可要求销售人员将宣传内容明确写入合同。

  三是擦亮眼睛慎签单 在银行签署任何单据时,都要认真看清楚,所签单子是保险单还是存款单。

  四是电话回访要重视 根据相关规定,保险公司会对在银行购买保险的消费者在犹豫期内实施电话回访,存款一般没有电话回访,因此,如果遇到电话回访,发现存款变成了保险,投保成功后10天犹豫期内可以免费退保,超过10天退保要损失不少保险费。

  如果您遭遇同样问题,也可拨打西安晚报金融工作室金融维权热线:029-87615161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