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搭载婚庆季 杭城黄金饰品旺销

2013年09月23日 08:27    来源: 今日早报    

  上周的金价走势用“跌宕起伏”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高开、回落、暴涨、大跌……短短几天之内,上演了迅速变脸的一幕又一幕。

  左右这一切的就是美联储。上周一,萨默斯退选美联储主席导致美元大幅低开,黄金由此高开;上周二,因为对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金价回落;上周三,美联储意外宣布维持每月850亿美元购债规模不变,不缩减QE,令市场大跌眼镜,黄金大涨;上周五,美联储鸽派领袖布拉德表示10月存在缩减QE可能,再次导致金价大幅跳水。可以说,美联储上一周的一举一动,都在市场激起了千层浪。

  普通消费者:黄金首饰款式重过价格

  对于黄金投资者来说,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值得关注。但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最近的黄金价格让人看不透,不过,相比较QE,款式才是最重要的。

  因为国际金价下跌,前几日黄金饰品的价格在330元/克上下浮动。因为临近国庆,这个中秋节黄小姐并没有安排出行,而是让自己家里蹲蹲,商场逛逛。当然,今年的热门商品——黄金,自然是不能错过的。溜达了一圈,黄小姐买入了两个黄金吊坠。

  “一个比较卡通,适合装嫩的时候戴;一个比较简单,适合休闲的时候戴。家里其实有一堆黄金首饰,有一些是前两年结婚时买的,也有一些是今年陆陆续续买进的。我老公总说我买一堆没用的东西,这些黄金首饰其实我戴得不多,但是我觉得黄金起码有点收藏价值,能保值,拿来送人也挺体面的。”

  黄小姐告诉记者:“我现在买的都比较小件,都是几克的东西,金价涨跌影响并不大,首先要款式漂亮。”

  她还透露,现在黄金是热门品种,她打算过阵子买点金条。“国庆假期计划去港澳旅行,到时候如果价格便宜,我就买几样漂亮的黄金首饰回来,现在很多人去港澳都是买黄金的。”

  准新郎新娘:纷纷出手置办首饰

  九十月份一直是黄金的消费旺季,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金九银十”,除了中秋、国庆假期带动消费外,还有不少新人准备在这段时间举办婚礼。记者在杭城的多个黄金专柜了解到,因为婚庆旺季的来临,相应的婚庆系列黄金饰品也被摆放到柜台的显眼位置。

  在中国黄金的专柜内,记者看到了一款名为“婚嫁9宝” 的婚庆饰品,在精致的首饰箱内装有九件精致的金饰,包括尺、算盘、绣花鞋、剪刀、梳子等,寓意称心如意。中国黄金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婚嫁9宝”因为寓意好,所以一直很受新人的青睐。“这段时间因为结婚的新人多了,这套饰品卖出好多套了。”

  六福珠宝的销售小姐告诉记者,因为婚庆旺季的来临,金饰销售最近很不错。“原来都是给新娘买首饰,新郎一般买个戒指,买黄金项链比较少。前两天,有个丈母娘带着女儿女婿来买首饰,给女儿买了一套之后,还给女婿买了两条很粗的金项链,两条就要3万多元了。”

  准备11月底完婚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她打算在国庆长假期间把该买的饰品都买好,“这段时间一般有活动,最近金价便宜,入手比较划算。”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嫁娶还是亲友馈赠,黄金饰品历来都被当作贵重礼品。而随着收入的增加,更加激发人们对黄金饰品的需求,“黄金饰品与投资金条的价格会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增长而上涨,对金价可能会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但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在中国的黄金消费中,首饰与金条的占比也呈疯狂上涨的趋势。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消费市场中首饰用金383.86吨,同比增长43.6%;金条用金278.81吨,同比增长86.5%。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