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年度慈善捐赠额连降两年 基金会透明度整体不合格

2013年09月22日 08:50    来源: 广州日报     龙锟

  

  展会现场的互动参与项目吸引了不少市民。广州日报 轩慧 摄

  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昨低调开幕 《2012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发布

  数据显示去年超亿元的大额捐赠明显少于前年 去年美国慈善捐赠总量是中国的近24倍

  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昨日低调在深圳开幕,有828家(个)参展机构和项目参展,比首届增长52.2%,不过没有红地毯、领导讲话,甚至首日也没有王石、马化腾这样的“大佬”人物出现在会场,这届的慈展会显得更加平民化和参与度强。昨日,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2012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报告指出2012年全国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的款物捐赠总额约817亿元,比去年仍然有所下降。红会系统所吸收的捐赠比去年下降23.67%。

  【数据】

  去年捐赠额继续下降

  昨日上午,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的款物捐赠总额约817亿元,占我国GDP的0.16%,人均捐款60.4元。捐赠总量较2011年相比下降3.31%。

  2012年是我国年度捐赠总额连续第二年下降。捐赠总额下降的具体原因可以归为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低迷、重大自然灾害的减少等因素的持续影响以及盲目捐赠行为的大量减少等。

  从接收捐赠主体来看,社会组织获得超过70%的全国捐赠。其中,各类基金会接收捐赠约305.7亿元,约占全年捐赠总量的37.4%。虽然捐赠金额和比重都有所下降,但是依旧是最大的募款主体。各级慈善会接收捐赠约268.65亿元,较2011年相比上升20.94%,占全社会募款总额的32.87%,成为2012年度第二大募款主体。另外,各级民政部门接收社会捐赠约132.99亿元,占16.27%,其中接收捐款101.7亿元,同比增长19.68%。红十字会接收社会捐赠约21.88亿元,占2.68%,同比减少了23.68%。

  各接收捐赠主体的增幅有较大差异:相比2011年有较大增幅的主体为慈善会系统、各级民政部门等。

  【对比】

  民企捐赠占“大头”

  报告数据显示,在各捐赠主体中,企业捐赠仍为主要力量。2012年来自各类企业的捐赠474.38亿元,约占总捐赠额的58%。在企业捐赠中,民营企业捐赠275.06亿元,占57.98%。不过国企在去年一共捐赠100亿元左右,占21.8%,相比于他们2万亿元的盈利,捐赠额只占其0.46%。

  报告显示,2012年度超过亿元的大额捐赠有34笔,明显少于2011年的41笔。

  2012年美国接收社会捐款约为3162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将中美两国的数据做简单比较就可以发现,中国GDP约为美国的1/2,但是美国的慈善捐赠总量却是中国的近24倍。

  值得关注的是,与2011年相比,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正加速向美国靠近,但捐赠总量的差距依旧悬殊。

  基金会透明度

  整体不合格

  在昨日慈展会上,基金会中心网公布了《中国基金会透明度发展研究报告》蓝皮书,它是基于该网开发的中基透明指数撰写的。该书的作者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教授总结说,目前基金会全行业的透明度仍偏低,行业平均得分55.58分,仅占总分129.4的43%。

  其次行业整体透明度得分不及格;登记主管部门未能严格履行监管职能:六成基金会合规性信息披露不合格,未按条例要求公开信息但依然通过年检。全国有40余家基金会没有联系信息,即公众无法与之联系。

  展会关键词

  低调

  昨日上午9时,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启动,拉开了为期3天的慈展会帷幕。组委会办公室采用小型、简短的群众性倒计时活动来启动展会,启动现场没有红地毯、没有鲜花、没有主持人和领导讲话,这次慈展会的开幕显得非常低调。

  活跃

  展会上,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专门设立了体验西部孩子生活的区域,整个区域完全密封的,里面既有实物也有各种视频资料,让受众直观感受西部孩子的生活,这个体验区是昨日人气最为火爆的区域。

  而壹基金的场馆中设有公益影像馆,不停地播放公益类的影片,这些影片都是用极其写实的方法拍摄贫困地区人们的生活,这个影像馆也是人满为患,此外这个展区开设了折纸鹤等活动,汇聚的人气非常足。

  发展

  昨日,10名公益机构的领导者获得了一共一百万元的机构发展金,这是“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对他们的资助。“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是由民政部指导,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安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十余家全国公益慈善组织共同参与的公益项目。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