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称近三成基金会透明度不合规 全职人员稀缺

2013年09月16日 06:57   来源:京华时报    侯雪竹

  9月11日,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联合基金会中心网发布《上市公司基金会发展趋势分析》(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12年末,全国共有80家上市公司成立了基金会,近四成基金会无全职工作人员,近三成上市公司基金会透明度不合规。

  仅2%的A股上市公司成立基金会

  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A股2494家上市公司,80家上市公司成立了基金会,其中A股上市公司有47家,仅占2012年末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2%。

  报告指出,上市公司基金会更多分布在经济发达地区。已经成立基金会的80家企业当中,多数集中在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差距比较明显,从企业性质来说,民营企业成立基金会更加积极,占比超过56%,而国企只占到35%。

  据基金会中心网副总裁陶泽表示,上市公司在履行公益慈善责任方面还大有潜力可挖。

  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教授认为,上市公司通过成立基金会的方式从事公益活动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现象,上市公司基金会的出现与发展,不仅有助于企业更专业履行公益责任,也能够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注入新的动力,并持续推动社会的创新与进步。

  近四成基金会无全职工作人员

  现有的上市公司基金会大部分运作并不专业。

  根据数据统计,已披露全职员工数的59家上市公司基金会的全职员工总数为142人,平均每家基金会不足2.5人,其中有23家无全职员工。

  报告分析,目前上市公司基金会专职工作人员较少,且工作人员基本以企业员工为主,这样的运作模式虽然可以带来企业的专业化运作经验,但缺少专业的公益行业人才,也会对基金会的专业度带来制约,比如不能确定适合基金会自身发展方向,缺乏有效的公益合作伙伴、不能合理地运作公益项目等。

  据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基金会其项目也还没有脱离“捐赠爱心”、“扶贫救灾”的阶段。

  报告建议,上市公司基金会应该组建规范的管理架构,增加自身运营的独立性,发挥自身的优势,合理运用好自身人员的管理优势。

  仅六家基金会对外公布制度信息

  从数据直观的反映来看,上市公司基金会的透明度和信息化水平都不高,仅不到一半的基金会建立官网。同时中基透明指数的数据显示,目前仍有15家上市公司基金会FTI得分低于合规分48.80分(满分129.40分),即有近3成上市公司基金会透明度不合规。

  报告还显示,仅近4成基金会对外公布章程信息,6家基金会对外公开其制度信息,陶泽称,基金会应当对外公开其制度信息,以体现基金会的专业性,以公开的信息来接受公众的有效监督。

  陶泽表示,在查阅成立基金会的47家A股上市公司非财务信息披露情况,其中19家上市公司在其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提及企业基金会是企业履行慈善公益责任的主要平台,而另外28家公司,虽然成立了基金会,但未通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阐述基金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更未提及企业基金会是否部分履行了企业的公益慈善责任。

  “在符合上市公司信息规范方面,多数基金会未能满足要求”,陶泽说。

  报告建议,上市公司基金会信息透明度要向财务报告看齐,应该按上市公司的标准来披露信息,让公众了解基金会是在做真正的公益事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