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称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连续四年下滑

2013年09月18日 15:16    来源: 新华网     胡俊超

  北京工商大学18日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评价报告(2013)》显示,中国上市公司2013年投资者保护指数为54.06分,同比下滑0.45分,连续四年保护程度呈缓慢下降态势。

  据了解,该指数从会计信息质量、内部控制、外部审计、管理控制与财务运行等五个维度来测度投资者保护水平,各维度及各指标之间的权重采用美国运筹学家、匹兹堡大学萨迪教授提出的层次分析法。样本取自沪深2470家上市公司,其中深市主板470家,沪市主板944家,中小板701家,创业板355家。

  该指数项目负责人、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表示,虽然内部控制质量和会计信息质量有一定提升,但会计信息质量和外部审计质量保护持平、管理控制与财务运行质量都出现了较大的下降,综合因素使得中国上市公司的会计投资保护水平依然在低水平徘徊。

  从行业来看,投资者保护程度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为金融业、信息技术业与采掘业;投资者保护最差的三个行业分别为综合类、石化塑料行业和农林渔业。

  与2012年相比,投资者保护指数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机械设备仪表行业,其次是其他制造业和木材家具业。投资者保护指数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房地产业,其次是传播与文化产业及综合类产业。

  对于房地产行业投资者保护程度大幅下降的原因,北京工商大学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宏亮认为,国家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后续影响逐渐显现,加之税收政策的重大变化,从而导致房地产业自去年以来持续低迷。无论是管理控制,还是财务运行效率都处于较低的水平,影响了投资者保护水平。

  对于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连续四年下滑的原因,谢志华认为,受后金融危机影响,过度投资带来的遗留问题导致企业成长能力低下、自我创新能力不足、价值创造乏力,加之企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处于产业调整期,使投资者保护处理低潮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

  报告显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越高,投资者保护水平越高。项目组核心成员崔学刚教授表示,这与不同持股公司的治理状况、经营效率存在一定关系,尤其是股权分置改革后,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利益逐渐趋于一致,其套现动机在逐渐减弱,而提升公司价值,实现与公司价值共同成长的动机越强。他认为,在中国独特的制度背景与市场背景下,股权越分散,无论是治理效率还是运营效率都会下降,而相对集权的股权结构下,更有利于中小股东利益保护。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