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时代新技术改变保险定价模式

2013年09月18日 13:15    来源: 金融时报    

  “水运和航空保险业的长期发展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密不可分。”瑞士再保险首席经济师高旷楷博士在最新一期的sigma研究报告中预测,假如世界经济将持续复苏,而且全球贸易和资本流的再平衡过程能够顺利进行,则未来10年,水运和航空保险保费预计年增长率将达到4%-5.5%。

  这份题为《解读水运和航空保险业的最新发展》的报告回顾了水运和航空保险市场的变化。报告指出,在过去10年中,全球水运和航空保险保费规模几乎翻了一番,2012年估计可达到440亿美元。尽管运输保险仅占全球非寿险保费份额的2%左右,但是它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果没有运输保险,意外事件所造成的不确定性可能会阻碍企业或个人进行商品买卖或外出旅行,因为这会带来经济损失。在这种情况下,贸易和经济活动也会受到严重损害。”瑞士再保险的专家告诉记者,一些风险可以通过个人保险获得保障,但是大多数运输保险是通过批发商业市场购买的。具体而言,水运和航空保险业务历来具有国际性,伦敦市场在其中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即便时至今日,情况依然如此。

  据统计,在全球水运和航空保险市场上,伦敦劳合社和其他国际保险公司的保费规模占比约为20%。然而,随着经济和运输格局不断变化,运输保险业的结构也在悄然演变。随着时间推移,发展中国家的本地保险公司已越来越擅长于管理相关运输风险。

  上述专家称,随着国际保险公司日益将业务扩张到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的本地保险公司在吸收相关风险方面的能力有所增加,专业承保和理赔能力也有所加强。与此同时,诸如新加坡和迪拜等新兴的区域专业保险中心也获得了快速发展。随着时间推移,水运和航空保险市场在区域分布方面将变得更为分散。

  梳理全球水运和航空保险市场的发展脉络则不难发现,与几十年前相比,水运和航空安全性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高额理赔案出现的频率明显下降。与之相呼应,水运和航空保险的承保业绩也有所改善。然而由于运输保险市场承保能力的持续过剩,造成了保费费率下行压力加大,水运和航空保险行业的承保利润依然疲弱。尤为引人担忧的是,尽管不同保险公司之间的业绩表现存在差异,但大多数公司主要险种的综合成本率都接近或超过100%。

  对于未来运输保险公司面临的挑战,瑞士再保险经济师Darren Pain说:“鉴于运输行业的风险规模和复杂性都很大,发生严重损失的可能性程度依然令人不安。例如,运输工具越来越庞大、运载货物也日益昂贵,这些发展趋势都使得保险公司容易受到集中风险的影响。因此,保险公司必须加强风险管理,尤其要致力于量化同一事件所带来的潜在累积损失。此外,保险公司不能再依赖于市场上保费费率的周期性上扬来提振盈利,而是必须注重加强承保纪律。”

  挑战中往往也蕴藏着机遇。报告的另一位作者Ginger Turner说:“面对不断变化的运输业风险,保险公司的对策就是在可保性范围内提供新型或改进型保障范围或者推出新产品。不仅如此,流程方面也有进行创新的可能。例如利用技术来更好地定位船舶和飞机以及货物,通过分享其他险种的经验和专长让运输保险的承保能力更具效率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