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融券试点扩容对市场影响有限

2013年09月18日 07: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何 川

  自9月18日起,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将扩大转融券业务试点范围,试点证券公司将由11家增至30家,标的股由87只增至287只,其中9只创业板股首次被纳入其中。长城证券分析师刘轩表示,此次转融券试点扩容有利于完善融资融券的双向交易功能,并促使目前估值偏高的创业板回归理性。

  转融券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向上市公司股东等出借人借入流通证券,再融出给证券公司,由证券公司提供给客户供其卖出。券商可通过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这个平台向基金、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融券,再将券供给客户进行融券卖空。但由于之前参与试点的券商及标的股范围有限,成交量也颇为清淡,日均成交额仅为0.16亿元;本次转融券业务标的股票扩大至287只后,股票合计流通市值将达到12.9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64.3%。在新增的19家试点证券公司中,包括了安信、长城、宏源等。扩容之后的30家试点券商,将占到79家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证券公司家数的38%。

  华讯投资分析师万沙表示,此次试点范围扩大,有利于提高标的券品种的覆盖度和代表性,促进证金公司的转融券业务和券商的融券业务的拓展,进一步完善融资融券的双向交易功能,但这并不会改变目前以融资和转融资为主的业务格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融资余额为2742.79亿元,而融券余额仅为45.05亿元,前者是后者的将近61倍。而从证金公司的转融通业务上看,转融资交易余额达到575.38亿元,而转融券余额约为16.36亿元,二者差距也颇为明显。

  “无论从试点券商和标的股数量上看,还是从当前转融通的业务规模上看,转融券试点扩容很难对市场构成较大冲击,但短期内该信号的释放可能会对市场心理产生一定影响。”巨丰投顾分析师丁臻宇表示。

  刘轩认为,总体而言,大部分标的股具有较大的流通市值、较好的流动性,做空空间相对有限。同时,目前A股市场仍然处于估值较低的水平,投资者融券做空的意愿也很难再加强,转融券试点扩容对市场的影响较为中性。

  9月16日,证金公司对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进行扩容,由原有的494只增加至700只,创业板融资融券标的由6只扩大至34只,其中包括了中青宝、光线传媒、掌趣科技、乐视网等今年来涨幅居前的个股。而此次证金公司对转融券业务的标的再次扩充,又将中青宝、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碧水源等“牛股”囊括其中。刘轩表示,“今年以来,创业板一些权重股股价翻倍,创业板指也屡创历史新高。目前来看,部分个股的估值明显偏高,创业板市场也存在着一定泡沫风险。将其纳入转融券标的,增强其做空机制,有助于抑制创业板泡沫的扩大,更好地实现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但他同时也表示,从目前两融的规模上看,融资与融券并不对等。

  而丁臻宇则认为,在增加9只转融券标的股票后,创业板市场在大股东借出证券的同时,也减轻了其限售股解禁所带来的冲击。另外,由于券商对借出标的券的风险存在着可能无法完全对冲等原因,其借券意愿较为有限。因此,市场在被做空时,创业板出现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也较小。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