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试点扩容方案将出炉

将推多元融资工具
2013年09月06日 07: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 吴婧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王娴在9月4日至5日于北京举行的第二届金融街论坛上指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试点扩大到全国范围的具体方案即将出台,届时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申请到新三板挂牌交易。此外,新三板未来还有望开展优先股、资产证券化等创新试点,还将推出债权融资工具和股票质押贷款产品,以丰富挂牌企业的融资手段。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场外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快车道,尤其是今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正式揭牌运营之后。截至9月4日,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数量已达309家,总股本近84亿股,这意味着,从7月初至今的短短两个月时间里,股转系统新增挂牌公司接近百家:新三板市场呈现明显加速扩容态势。

  对于占全国企业总量99%的中小企业来说,新三板扩容无疑是一项利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总经理谢庚表示,新三板在融资工具方面将有新发展。下一步,将发布股权融资制度和债权融资制度等。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与各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正在准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为挂牌企业提供专属的股票质押贷款服务。

  谢庚表示,目前新三板企业的定向融资已经相当灵活,既可以在挂牌之时也可以在挂牌之后。新三板即将推出的债权融资工具则将为那些不希望通过扩张股本的企业提供新的选择。

  全国股转系统的发展将促进证券公司业务整合,形成新的业务链条,使其进一步回归资本中介的主业。证券公司作为场外市场业务重要的参与方,其主动性、积极性、创新能力也对市场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些证券公司也在探索为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类似股票质押贷款的融资工具。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大股东可以将股票质押给证券公司,从券商融入资金用于对公司的追加投资。券商或是用自有资金提供给融资方,或是将其融资需求与资产管理业务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对接。

  申银万国总裁助理薛军表示,未来一段时间,申银万国将会在场外市场业务的定向发行、做市商业务、股权质押以及估值服务等方面积极地创新,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