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试点将扩至全国

2013年09月16日 09:09   来源:国际商报   吴力

  “目前,扩大(新三板)试点的具体方案正在制定过程中,应该很快能够正式出台。”近日,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王娴在第二届金融街论坛上透露消息。

  据了解,中国的三板市场起源于2001年“股权代办转让系统”,最早承接两网公司和退市公司,称“旧三板”。何谓新三板?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总经理谢庚表示,新三板是相对于“旧三板”而言的,其作用为没有达到交易所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股份的转让及相关服务。

  “资本市场的目的就是要为各种类型的企业提供他们所需要的资本服务。”王娴称,主板市场主要为成熟期的企业服务,创业板服务的对象基本上是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的企业,“因此我们需要建立‘新三板’这一场外市场,为没有达到交易所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股份转让及相关服务。”

  王娴表示,中国大概有1200万家企业,其中中小企业的数量占到了企业总数的99%。“也就是说,我们新三板服务的对象将大大超过交易所上市公司的数量。”

  2006年,中关村启动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今年1月正式成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在今年7月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经明确提出要把新三板的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王娴表示,目前试点推广的方案即将完成,试点正式推广到全国无需多久。“试点扩容之后,全国不管是在什么样地区的企业,只要它符合新三板的挂牌条件,都可以申请到新三板来交易。”王娴表示,试点扩大极大地提高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