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行境外取万元手续费相差百倍 出行前咨询清楚再操作

2013年09月16日 15:57   来源:广州日报    李婧暄

  业内人士建议:出行前须先咨询清楚再操作

  金九银十是旅游旺季,准备出境游的驴友们往往面临本国货币和当地货币如何换汇、使用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各家银行也相继推出了银联借记卡境外取现的功能,但记者发现,境外取现相关收费千差万别,驴友出行最好询问清楚再做操作。

  巧选卡境外取现

  或可免手续费

  李先生近期要去斯里兰卡旅游,但是出发前才得知当地使用的货币是斯里兰卡卢比,且内地没有几家银行能兑换。“要么兑换美元,再到当地兑换卢比,要么携带一张可以境外取现的银行卡到境外的ATM上取。”

  李先生表示只有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储蓄卡,但查询发现,这两张卡在境外取现收取的手续费都相当高,“其中建行不仅每笔要收取12元的手续费,还要加上取现金额的1%。”

  记者查阅对比了多家银行的银联卡跨境取现手续费的收取情况,其中,部分中小银行实行的是免去12元每笔的手续费,而有的银行则是按照取现金额来收。如,华夏银行实行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的原则,而包括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在内的普通借记卡则收取每笔15元。

  外资行收费或更高

  此外,最让人诧异的是,收费最高的是外资行,记者发现,汇丰银行普通银联卡在境外取现的手续费甚至高达1%+20元。

  以借记卡境外ATM机取现10000元为例,有的银行实行免费,而有的银行的手续费是取现的1%+20元,相差超百倍。

  “事实上,每家银行的不同卡种还都有区别。因此境外旅游前,最好打电话到银行询问清楚。”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个人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五项提醒

  1.查询余额照样收钱。

  记者发现,对于境外ATM机查询来说,各家银行也是规定不一,其中,华夏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采取的是免费政策,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等则要收取2元每笔的查询费用,几大国有行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则要收取4元每笔的手续费。

  2.境外有银联标识的ATM机才能使用。

  3.卡片等级越高收费越便宜。

  记者了解到,同一家银行不同等级的借记卡在境外ATM机取现、查询手续费都不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借记卡等级越高手续费越优惠。

  4.刷卡应首选银联通道。

  如果是通过VISA、Mastercard等国际卡组织通道,比银联通道需要多支付最多达2%的手续费,且刷去的可能是通行的美元、欧元或当地货币,但是回来还是要进行人工兑换。

  5.境外用卡也要注意遮挡密码。

  尤其是信用卡,由于境外刷卡很多时候不需要输入密码就可以完成操作,因此出境前最好设置好手机短信提醒,用卡的时候注意遮挡并保护好自己的密码,防止被盗刷。(记者李婧暄)

  标签:借记卡手续费境外出行兑换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