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牛"月入上万已成往事 "现在五张券就算大买卖"

2013年09月16日 11:28   来源:北京晨报   许诺

  距离中秋节不到一周,往年这个时候正是倒月饼券的“黄牛”们最忙碌的时刻。在各月饼门店、大商场和大型小区附近,“黄牛”们从早忙到晚,月入万元不是难事。然而,今年记者走访发现,不仅在这些地方蹲守的黄牛数量大不如前,做起生意也是意兴阑珊。月饼票难收更难卖,“月入万元”已成往事。

  立水桥地铁站下,“收月饼券”的招牌正挂在一辆白色捷达的车窗上,黄牛曹斌没呆在车里,而是和“趴活”的黑车司机们呼五喝六地打上了牌。

  记者询问后得知,曹斌是附近仅剩的黄牛之一,但也已经两天未“开张”。“要不是为了打牌,我早提前‘下班’了!”曹斌告诉记者,上周他还积极揽客,甚至把招牌挂在胸前,到地铁站里去找生意。但几天下来收效甚微,也就断了这个念头,“看来今年就这样了"。

  曹斌告诉记者,他从2001年起就做起了倒腾票券的生意。想起当初的“盛况”,他仍记忆犹新:“平常是打折卡、优惠券,过节的时候就是各种票,尤其是月饼票。那时候钱真好赚,中秋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忙活,每天能收几十上百张券,一张券至少有20元的利润,一个月少说也是这个数。”曹斌举起两根手指晃了晃,“现在可难做啦,别说几十张券,现在五张券就算大买卖,十张券简直就是VIP待遇了,我开车带您回家拿去都行!”

  曹斌告诉记者,近两年来,随着网购、尤其是团购的兴起,月饼券市场已经开始萎缩,但尚能坚持;但今年月饼“禁送令”一出,算是彻底断了黄牛们的财路。“好不容易收上来,别说想赚二十,就是赚十块、五块都不好出手。”

  由于生意惨淡,不少黄牛已经选择“放手”。和曹斌同行的陈某告诉记者,“今年生意少了三分之二,大黄牛早就跑了,就剩小黄牛还在坚持。”

  说到未来,曹斌倒很想得开:“这事我其实早想通了,我们这行可以说是应运而生,有了需求,才有这个行业。月饼券这东西,对真想吃月饼的人来说根本就不方便:毕竟这券你不能吃,还得再跑一趟去换成月饼。这东西就是用来买卖、用来送方便。现在不让送了,用不着买卖了,我们这行不就没用了吗?”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