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尽管退出QE3在即 美元并不会太强势

2013年09月14日 08:16   来源:广州日报   

  目前市场已普遍预期了美国量化宽松最早可能在本月退出,下周美联储的会议已经成为金融界的头等大事,基于此,大部分专家认为,美元将重新走强。但笔者认为,美元指数的走强幅度不太可能高至85以上,甚至有可能就在当前的81左右徘徊。美元指数本周下跌0.66%,昨天只有81.59左右。

  虽然当前印度、印尼、巴西等新兴市场货币贬值,资金正在重新流向美国,但是笔者相信这部分资金不会太多,因为东南亚市场国家的金融地位和美国相比还是太弱小,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力非常有限。

  美元未来真实的走向如何?可以参考的是,在10月18日~11月5日之间的某个时间点,美国政府将不再有能力继续借款并将耗尽偿债能力。美国两党政策中心表示,偿债资金在上述时间段用完的可能性高达90%~95%。美国财政部此前也已表示,如果不调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在10月中的某个时间内无法继续借款。

  但笔者相信美国的债务上限始终还是会上升,美元发行将加大,美元汇率的上升也会因此受抑制。而且,美国经济仍需振兴,如果过强的美元将不利于此。何况,美国股市已经创下历史新高,楼市才开始缓慢复苏,但实体经济仍有待回暖,因此,短期内美国市场的投机机会并不多。

  笔者认为,只有世界金融市场出现较大的不确定性时,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避险工具美元将会吸收世界各地涌来的资金,那时的美元才会明显走强。比如2010年6月11日时,随着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前景不确定性的快速提高,美元指数从7字头迅速提高到88.70。2011年,美国股市收复失地,经济向好时,美元指数又重新跌回73的低位。

  笔者相信未来美国经济会继续向好,因此美元指数料不会继续走强。美元币值的稳定性可期,也即美元的相对优势不会改变,美元指数不会明显下挫。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