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红利预期浓 强势暂能延续

2013年09月04日 07: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本周二A股缩量上涨,沪综指涨1.18%报2123.11点,深综指涨1.56%报1023.79点。昨日消息面整体利好,在国债期货方面,出了个有利A股的消息,这就是国债期货保证金比例由以前传说的2%上调至合约价值的3%。较高的保证金比例会使得国债的炒作杠杆下降,必使其吸引力下降,同时炒作门槛也会提高,其综合效果就是使国债期货在起步阶段所吸引的资金量下降,相对有利于A股。

  一般而言,保证金比例当视品种而定,涨跌大的保证金比例理应高些,波动小的比例低些。以美国CBOT交易所农产品及利率期货为例,前者保证金比例差不多在4%~5%,而后者视债券时间长短不同,但最高的10年期公债保证金比例也不过1.81%,5年期则低至1.03%,最低的2年期公债保证金比例仅为0.38%。由此可见,我们的国债期货保证金比例确实比较高。

  昨日A股中 “土地流转概念股”继续强势,取代了前期的“自贸区热点”。久未表现的银行股忽然拔地而起,地产股亦大幅上涨,使得股指强势进一步延续。昨申银万国证券发布了题为“土地改革吹响攻坚号角”的研究报告称,拥有土地资源的企业将迎来新一轮资产重估,建议关注受益集体用地流转放宽,拥有农地、林地储备的上市公司。

  土地流转概念股本周一就表现抢眼,其来势颇为凶猛,后市有机会反复表现,只是随股价冲高反复度会增加。针对此类个股的炒作,如果能对其炒作高度有所预判或许会有利一些。

  在预判炒作高度方面,笔者认为得注意两点:首先,投资者即使出于短炒目的,也得考虑该题材所具有的长期性,相关个股的涨幅应可适当地参照前期热炒的,同样具有长期题材的自贸区概念股。

  土地流转预期虽然构成A股炒作题材,但就此事本身来看,其实有较大不确定性,因政策能否带来益处还取决于诸多方面,比如有赖于法制、体制、反腐等配套制度建设是否顺利。当这些理顺后,上面保护农民的政策才有可能在下面层层落实。

  虽然相关热门题材个股得到接力式炒作,同时银行、地产等权重股也加入,可谓多热点爆发,然而奇怪的是昨日大盘的成交量却有所缩小,这表明市场中观望资金仍占比不少。

  在资金供应方面,昨日央行继续注入资金,压迫市场利率稳中有降,加上目前正处于月初,资金面本就相对较好。也就是说,资金倒暂时不太缺的,缺的可能只是市场的参与热情。

  目前投资者可择热点适度参与,预计今日股指仍可能保持强势,但本周四或本周五时就该稍稍谨慎一些,一来是因为周五挂牌的国债期货仍然是个不安定因素,二来是因为周五晚间美国将公布足以影响QE政策的重要数据。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