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三季度企稳近乎确定 A股短期强势值得期待

2013年09月13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随8月宏观经济数据连续回升,A股股指也一路走高,一举迈过2200点。从一系列主要指标的表现来看,中国经济在三季度企稳几乎可以确定,而且三季度经济增速很可能比二季度的7.5%有所回升,这有助于A股短期继续走强。但是三季度是否会成为本轮经济大周期的下行拐点,目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至少从目前来看,经济中还存在着可能导致增长率在四季度或者明年一季度回落的因素。

  三季度回升近乎确定

  9月11日,中金公司将中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 D P)预测从7.6%上调到7.8%,2013年全年从7.5%上调至7.6%。这是继9月2日之后中金公司再次上调对中国G D P的预测。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较快的经济增速至少可以持续到2014年二季度。

  中金公司的观点也是当前市场的主流观点。“8月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正走出低谷,从需求端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扩张,消费者需求也保有活力,结合之前发布的出口数据,这一切都印证着我们提出的中国经济在2013年二季度触底的观点。8月增长数据全面好于预期,通胀压力仍然温和,显示中国经济已触底回升,我们期待未来几个季度里中国经济将呈现出进一步改善的局面。”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屈宏斌表示,8月份C PI同比增长从7月份的2.7%小幅回落至2.6%,与预期一致。鉴于未来几个月的温和通胀趋势保持不变,政府的决策者们将继续关注稳增长和重就业的政策。近期所推出的稳增长政策将在未来几个月里继续显效,提升今年最后几个月及明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包括棚户区改造、城镇基建和铁路投资等在内的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相对较快增速,继续承担支持增长的主力角色。内需改善的信号使我们期待在近期的政策刺激下未来的中国经济数据能带来更多的惊喜。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作了进一步分析,他说中国8月实体经济数据明显好于预期,这有利于延续近期由于中国数据好转带来的市场反弹。在钢铁业的带动下,工业增加值创下了17个月以来的高点,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在前8个月达到了20.3%,也高于市场的预期。这些表明中国的“小型刺激”几乎开始起效。整体来看,中国8月的贸易表现仍然延续了7月以来的上升趋势,这也与近期经济指标走稳以及市场情绪面好转形成了印证。通胀势头在8月有所上升,其主因是受到了食品价格上升的推动。PPI连续18个月为负值,这也表明整体通胀压力仍然较为轻微,其对C PI的传导效应在短期内也不会十分明显。我们认为,中国第三季度G D P增速可能高于7.5%,维持中国经济将在今年同比增长7.6%的预测,并认为这一预测可能存在一定的上行趋向。

  拐点判断尚难轻下

  然而至少在当下,主流观点尚不能做到一手遮天,对中国经济的担心声音仍然时不时地冒出来。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徐高的观点可以算十分温和的了。他说:我们对超预期的8月实体经济数据做正面解读,但同时认为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尚待确认。工业生产的进一步改善固然值得欣喜,但从需求面数据来看,目前的动能主要来自基建投资。由于刺激基建投资的政策没有太强持续性,所以导致基建投资也很难形成持续时间很长的大趋势。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对目前经济复苏势头能持续多久有些担忧。未来如果外需能够接过基建投资的接力棒,又或者地产投资能够明显走强,经济复苏的持续性才能得到保障。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汤云飞更是直接说,8月或是今年经济增速的顶部。他的分析逻辑是这样的:受外需回升和原材料补库存带动,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快速回升。分行业看,黑色金属加工业、电器机械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继续增速快速回升,是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的重要拉动力量;分产品看,钢材和发电量增速快速回升,其他产品增速回落。预计四季度外需温和回升和内需总体平稳,经济继续上行动力不足,同时考虑基数影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或将逐步小幅回落。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小幅回升,略好于汤云飞的预期。他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上升主要来自基建投资的拉动以及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小幅回升,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出现明显回落,拖累了固定资产投资的上行力度。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升,主要还是基数效应所致。剔除基数影响来看,当月对工业生产拉动较大的黑色金属加工业投资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对其生产回暖的持续性存在负面影响,另外有色金属加工业投资增速也有所下降。此外,8月房地产投资超预期回落,基建投资在道路运输业与公共设施管理业的拉动下上涨力度加大,但未来高基数效应开始显现,综合来看,我们认为未来固定投资增速向上力度承压。

  市场担心6月发生的银行间流动性紧缩会在9月重现,也是让一些人士信心不足的原因之一。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市场关心9月的流动性状况主要是基于以下5个原因:第一,在中秋和十一黄金周期间流动性需求毫无疑问将会上升;第二,每到季度末,流动性需求通常都会上升,因为各大银行需要争夺存款以满足存贷比规定;第三,9月到期的账单数以及回购协议通常很小;第四,受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 E )缩减影响中国可能会产生资本外流;第五,通过续发第三季度的债券,央行已经释放出了明显的信号要采取一个严格的立。

  期待A股短期走强

  一个月前,7月的部分经济数据出现超预期改善,就推动股市一度展开预期修复行情和风格切换。不过,仅一个月的数据改善并不足以扭转此前的谨慎预期,市场对于经济回暖依然持怀疑态度,观望也就成为了资金对蓝筹股的主流心态。于是,指数在犹豫中震荡前行,风格转而难换,最终仍然重回题材炒作的老路。新发布的8月经济数据的改善不论是范围还是幅度,均较7月显著提升,无论未来是否存在风险,当前经济的企稳回升迹象已经非常明确,这也就让市场相信,至少在短期,A股上升的空间已经打开。

  瑞银证券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看好近2到3个月的市场表现。他说,这不仅仅是因为经济指标触底,更重要的是,制度改革的主题投资可能落实在低估值的大盘权重股,从而促发了这些股票被重估的可能性,尽管短期盈利前景可能依然缺乏亮点。换言之,制度改革预期赋予了A股市场重估的契机。

  瑞银证券看好的制度改革投资主题主要包括:上海自由贸易区、土地流转改革、金融创新与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混合所有制、新兴城镇化,行业方面看好大金融,此外建议关注全球经济复苏的曲折过程对贸易和出口的正面影响。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10日最新一批数据公布之后,沪深两市再度放出巨量,沪市量能接近2000亿元,而周一的成交量接近1800亿元,这种级别的成交量自2011年以来还是第一次出现。从盘面来看,大盘量价配合依然比较健康,没有放量滞涨的情况出现,这表明近期增量资金开始陆续进场。而且从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短期宏观经济复苏迹象明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资金的风险偏好。从技术上来看,股指已经打开了新的上涨空间,但是短期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进行震荡整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