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年后公告IPO募资使用详情 钱江水利九成没兑现

2013年09月13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于募集资金的变更,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募集资金项目审批要好几年,但当地发展等不了

  ■本报记者 矫 月

  近日,钱江水利发布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详细公布了其13年前IPO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据公告显示,公司2000年IPO募集资金净额为4.87亿元,而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为4.41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九成。《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钱江水利此前审批通过的四项募投项目,除了有一个还债的募投项目外,其它三个项目皆遭更改。

  对于募集资金的变更,钱江水利相关部门人士向记者解释道:“由于募集资金项目审批要好几年,但当地发展等不了,因此,等审批下来后,项目已经被别人投资了。”

  对此,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向记者分析,从理论上来讲,上市公司所募集的资金需要完全投入到规定项目中,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并非如此,上市公司也可能利用一些理由挪动资金用途。

  九成募集资金“改道”

  钱江水利于2000年10月份正式上市,当时募集资金净额为4.87亿元。公司表示,鉴于当时募集资金专户存储的相关法规和要求尚不明确,公司上述募集资金均保存于公司的一般存款账户。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文件显示,公司募集资金拟投向四个项目:一是龙泉市瑞洋二级水电站,项目总投资2.04亿元,其中募集资金投入1.5亿元;二是遂昌县应村水电站,项目总投资2.38亿元,其中募集资金 投入1.7亿元;三是云和县沙铺砻水电站;项目总投资1.72亿元,其中募集资金投入1.21亿元;四是偿还收购杭州临安青山殿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山殿公司”)的股权和债权贷款,募集资金投入4612.23万元。

  但是,上述募投项目时隔一年后于2011年遭到更改。2001年8月20日,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募集资金计划投资项目变更事项;2001年12月16日,公司200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停止实施“龙泉市瑞洋二级水电站”、“遂昌县应村水电站”和“云和县沙铺砻水电站”等三个项目的议案。

  对于项目的更改,公司解释称,2000年,浙江省小水电电价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原募集项目可行性测算的收益无法实现。公司考虑到城市供水领域的良好发展前景,同时降低投资风险,保障中小股东利益,公司研究决定将募集资金投向进行变更,投向城市供水领域;并以收购项目为主,尽快发挥募集资金效益。

  不过,对于募集项目的变更,有钱江水利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更改募集项目是由于公司等待时间过长,等审批下来,项目已经被别人投资了。

  值得注意的是,据钱江水利公告显示,公司变更后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收购舟山市自来水公司部分资产”、“置换收购‘赤山埠水厂特许经营权’的自筹资金”、“置换投资设立‘嵊州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自筹资金”、“置换投资设立‘浙江育青科教发展有限公司’的自筹资金”和“收购‘龙泉市均溪一级电站’资产”。

  据钱江水利内部人士透露,上述项目的自筹资金来源主要为银行贷款。

  那么,既然公司可以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先进行投资,等募投项目审批通过后再进行替换,为何公司之前的IPO项目没有采取先投资后置换的方式?

  据了解,公司现今在等待审批的7.45亿元定增项目也可能会采用先投资后置换的方式,以避免审批时间过长耽误项目进展。由此可见,公司此前IPO项目因审批时间过长而更改一事更加值得推敲。

  对此问题,公司并没有给予记者答复,而是要求记者先进行预约再现场回复。

  三个募投项目赔本转让

  从上述公告内容可见,变更后的三个项目是公司通过自筹资金进行的收购与投资,而令人疑惑的是,既然公司已经用自筹资金进行收购和投资了,为何公司还要使用募投资金来置换呢?

  对此,边晓瑜向记者分析称,上市公司“提前融资”的现象时有发生,即便自筹资金能够解决项目需求,部分企业依然会选择让股东“买单”。这种做法有失公允,但却没有得到监管部门的足够重视。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3年6月30日,钱江水利有三项前次募集资金项目已对外转让,其中有两个转让项目是曾经变更过的募集项目。

  据了解,2006年,钱江水利转让了其所持育青科教公司的股权,该公司于2001年2月组建,注册资本为1900万元,公司初期投资1100万元现金,占注册资本为57.89%。

  据钱江水利发布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显示,2006年12月5日,钱江水利与浙江省天台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公司将所持有的育青科教公司72.41%的股权(含后续自有资金增资股权)共作价3160万元转让给浙江省天台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项目累计实现收益2398.68万元。

  此外,2009年,钱江水利又转让出其所持有的龙泉水电公司股权。该公司是钱江水利于2001年12月底以募集资金1900万元收购的资产。截至2009年底,上述股权转让款已收到,交割手续已办理。项目累计实现收益仅有28.05万元。

  在三个被转让的募集项目中,转让时间最长的募集项目则是青山殿公司股权和债权的转让。

  据了解,钱江水利曾利用募集资金4612.23万元偿还收购青山殿公司16.5%股权及债权的贷款。此后,2002年11月至2010年6月,公司将持有青山殿公司16.5%股权及债权转让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钱江水利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截至2010年底,上述股权转让款已收到,交割手续已办理。项目累计实现收益1865.03万元。

  据计算,上述三项募投项目合计转让收益为4292.03万元。但从公司对上述三个项目前期近8000万元的募投资金投入来看,公司可谓是赔本转让。

  拟定增7亿元

  从钱江水利此前募集项目来看,公司目前较为成功的投资就是收购了舟山市自来水公司部分资产。

  据了解,2001年12月22日,公司投入2.11亿元收购舟山市自来水公司部分资产,并以收购的经营性资产作为出资,与舟山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舟山自来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舟山公司”),公司持有舟山公司86.12%股权。此次收购含募集资金2.11亿元。公司表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项目累计实现收益2.17亿元。由此可见,这个项目在11年后不仅实现了回本,还实现了盈利。

  不仅如此,钱江水利因看好舟山的发展,公司于今年5月份公告称,公司拟定增7.45亿元继续投舟山的水务建设项目,其中包括“舟山市岛北水厂建设项目”、“舟山市临城水厂扩建项目”、“舟山市平阳浦水厂深度处理工程”和“兰溪市输水管道建设工程”。

  钱江水利在今年5月份公布的定增预案中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大部分的募资资金投资项目将集中在舟山新区水厂的新建、扩建和深度改造,配合当地的经济发展需要,解决生活生产用水问题。

  公司称,根据相关规划,舟山新区到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00 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超过35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400 亿元,年均增长20%。公司预计舟山新区迫切需要进行水务建设工作。

  不过,虽然钱江水利将增发前景描述的很美好,但有业内人士担心公司募投资金是否落到实处。该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增发之时会刻意包装项目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以期获得股东的认可,而定向增发则对项目本身要求相对较低,只要能够满足特定股东喜好即可。“从我国上市公司增发案例来看,能够真正将募集资金用于好项目的并不多,圈钱和扩张往往是最重要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从钱江水利公布的报表来看,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并不太好。记者查阅钱江水利2013年中报发现,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06.76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816.65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20.43万元。

  从上述数据可见,公司的资金较为匮乏,如果公司此次定增能够通过,无疑将缓解公司的现金流为负的状况。

  另有分析指出,公司此次定向增发将大幅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数据显示,钱江水利资产负债率从2010年的53.55%上升至2012年的67.38%。此外,公司的净利润也同时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公司2010年至201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7505万元和1823万元。

  对此,边晓瑜表示,钱江水利营业收入状况逐年下滑,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不甚良好,这会严重影响到公司的融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而公司定增将会缓解目前面临的压力。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