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季末再度开打“揽储战” 理财产品收益率再创新高

2013年09月12日 08:38   来源:沈阳晚报   

  数据显示,新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平8月末,升至9周新高,除了1年期以上产品,上周各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率均继续上涨。分析认为,银行对“钱紧”心有余悸,季末揽储大战已经提前开打,甚至有银行将一、两年定存利率上浮10%至9月30日。

  而由于中秋、国庆双节将至,银行会更加卖力促销理财产品。如果产品的期限和投资门槛合适,投资者可果断出手,不必等到月末。

  两年定存利率上浮10%至月末

  “月底,这个活动就没有了,现在存特别合适。”市民张女士在五爱街一家股份制银行办理存款业务时,银行工作人员一再向其介绍说,现在银行将一、两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由基准的3%和3.75%上浮10%,变为3.3%和4.125%,并一再强调活动截止时间为9月30日。

  在这家银行记者看到,在营业窗口旁还专门竖起一个宣传板,上面介绍一、两年期定存利率上浮至9月30日的公告。记者算了一下账,以存10万元为例,一年期的定期存款执行基准利率的利息为3000元,而执行上浮10%的标准,利息为3300元,多出了300元。两年的定期存款执行基准利率7500元,而执行上浮10%的标准,利息为8250元。两者相差750元。

  去年6月,央行出台新政规定,银行存款利率可在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上有所上浮,最高为基准利率的1.1倍。

  一年期以下理财产品全线上扬

  不光是定期存款成为各家银行的揽储战地,一年期以下的也同样是必争之地。昨日,记者走访沈城多家银行发现,某国有银行近日销售的一款3个月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而8月末,该行发售的同期同类型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5%。此外,一家股份制银行推出的52天期理财产品,5万—50万元档次的预期收益率调升至5%,较8月初提高0.1个百分点。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则上升得更快。202天高端客户理财产品,年化净收益水平已经达到5.5%,起购门槛为30万元。

  数据显示,自8月最后一周起,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便开始出现明显升势。根据统计,8月最后一周78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644款,环比增加2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4%,环比上涨5基点,创下6月“钱荒”之后的新高。

  9月份理财产品收益率再创新高

  针对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再度走高,业内人士指出,由于9月份中秋节之后又迎国庆节,再加上月末、季末因素,银行资金面紧张的格局难改,银行靠发行理财产品揽储的冲动难以避免,因此,预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会延续上涨,5%收益率有望成为常态。

  “每到季末,银行要满足75%的存贷比考核指标,需要加紧吸储。如此一来,银行间市场利率就会走高,理财产品收益率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这是月底理财产品收益率纷纷走高的主要原因。”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而言,9月底和12月底往往会出现产品收益率走高的局面,鉴于今年资金面偏紧甚至不排除再度上演收益率大战的可能,“对于一些想要谋求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而言,9月末和12月末或许是不错的投资时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