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矿调整冶炼分离计划 或与稀土收储有关

2013年09月12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11日晚间,五矿稀土发布了《关于2013年第二批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指标调整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当日,公司收到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稀土集团)《关于转发工信部稀土版<关于同意五矿稀土集团调整2013年第二批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的函>的函》。工信部稀土办公室同意,调整稀土集团旗下部分企业2013年第二批稀土矿产品和冶炼分离产品指令性生产计划。

  据公告显示,此次调整企业为,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定南大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记者翻阅7月份工信部下达的《2013年第二批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后了解到,上述两家企业分配的指标均为冶炼分离产品,之前的指标分别为835吨和600吨,而公告显示,上述两家公司调整后的指标为1335吨和800吨,分别上涨了500吨和200吨。

  另据记者了解,五矿、中铝、中色、钢研4 家央企集团及下属企业指标由工信部直接下达,其他企业指标由各地方经信委分配。

  而在《2013年第二批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中,央企分别获得矿产品和冶炼产品配额2195吨和7500吨,全国占比分别为4.68%和16.61%,其中五矿集团获得指标在央企中分别占比48.75%和44.67%,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虽然,在公告中,五矿稀土提到,本次调整仅针对公司2013年第二批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公司2014年及后续年度的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将按照工信部的相关安排严格执行。但仍有分析师认为,此次指令性计划的调整目的或与之前提到的收储有关。

  “2012年五矿集团、包钢稀土、中色股份曾参与稀土收储,而本次收储稀土数量可能在1万吨左右,目前的消息是轻稀土镨钕氧化物4000吨,氧化镨、氧化钕、氧化铕各500吨,合计5500吨,其余为重稀土。”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

  今年7月份到8月份,赣、粤联合打击非法稀土私矿,造成了稀土价格大幅度反弹,镝、铽等品种与最低价格相比已经上涨超七成。“如果进一步收储稀土的话,将继续推高稀土价格。”有业内人士预计。

  虽然,五矿稀土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严格遵守国家稀土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要求,严格按照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安排稀土分离生产”。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因为,据国家审计署审计结果公告显示,2005年至2011年,五矿集团及7家所属单位未经核准新增稀土冶炼分离产能1.31万吨;部分稀土项目未取得环评批复或实际产能大于取得的环评批复,涉及产能6100吨;超政府指令性计划生产稀土3391.37吨,超产76.21%。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