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贿赂余波:葛兰素史克否认“撤出中国”

2013年09月11日 08:09   来源:成都晚报   

  在案发近3个月后,英国最大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在中国涉嫌经济贿赂的风波非但没有平息的迹象,反而越陷越深。不过值得注意的是,GSK尽管可能面临高达200亿元人民币的罚款,但公司方面否认“撤出中国”。

  美国司法部调查GSK

  在中国警方对GSK正式立案近3个月后,美国司法部启动了对GSK可能存在行贿问题的调查。美国的调查焦点是GSK和其他药厂是否违反了美国的《反海外贿赂法》。

  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庆9月9日表示,美国司法部根据《反海外贿赂法》调查GSK,调查范围很可能不局限于中国市场。

  《反海外贿赂法》被认为是最高标准的针对公司商业贿赂的法案。该法案对于行贿行为设定了程度不同的几种处罚,分别施予公司和个人,除需公司承担200万美元罚款、个人判处10万美元罚金和5年以下刑罚外,该法案最严厉的地方在于其“选择性罚款”。

  郭庆介绍说,根据《反海外贿赂法》,“如果确认行贿,可以处以行贿图谋利益的2倍,这个数字往往都是一个天文数字”,此外,竞争对手也可以提起市场被不正当竞争挤占的诉讼,美国证交会可裁定其退市,企业出口权也可能被剥夺,后果将是毁灭性的。

  尽管可能遭到十分严厉的惩罚,但GSK并不准备撤出中国。“葛兰素史克自上世纪初就已进入中国,在中国已有很长的历史。我们对中国的长期承诺不会改变。”9月9日,GSK中国在发给第一财经日报的公司声明中否认撤出中国。

  此前英国《每日电讯》的报道称:“GSK正以退出中国市场相威胁,迫使中国方面降低可能高达200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GSK这几年在中国的投资非常大,它在抗生素、呼吸、消化系统和中枢神经主导的都是研发产品导向,仅仅苏州乙肝药物贺普丁的生产基地就投了12个亿,怎么可能撤出中国?更何况中国市场年均增速25%,虽然基数不大,但成长性很强。”一位接近GSK高层的人士表示,“但过去的运营模式肯定是需要改变了。”

  抛饮料业务为危机买单?

  由于GSK面对可能高达200亿元人民币的罚款,有消息称,GSK打算出售旗下饮料业务套现为危机买单。近日有消息指出,日本三得利饮料食品公司正在与GSK进行谈判,可能以超过10亿英镑(折合人民币959亿元)的价格购买后者旗下的葡萄适、利宾纳两个饮料品牌。

  不过,南都记者从GSK2012财年年报发现,公司在今年4月份就宣布了出售葡萄适等饮料业务。依照当时媒体的报道,包括利安资本、黑石集团、C inven以及K K R、CV C资本合伙企业在内的多家私募股权企业都对葡萄适和利宾纳表示了非常高的兴趣。最新的潜在买家有可能来自日本,三得利被指已出价超过10亿英镑,打算购入上述GSK的两个饮料品牌。

  据南都记者了解,GSK此番欲出售的饮料业务,仅葡萄适涉及中国市场。作为GSK在健康消费品领域的一线饮料品牌,葡萄适已有超过80年的历史。该品牌于2010年2月1日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并与统一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独家分销协议。

  新闻背景

  警方调查显示,GSK在华经营期间,为达到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目的,利用旅行社等渠道,采取直接行贿或赞助项目等形式,向个别政府部门官员、少数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同时,GSK还采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旅行社开具假发票或虚开普通发票套取现金等方式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不仅如此,通过诱人的激励机制,GSK鼓励医药代表“想办法”完成任务——按照GSK的制度,完成指标有奖金,如果能超额完成,会有超额奖金,而且不封顶。如果一名代表完成销售指标,全年的奖金将高达七八万元,最高的甚至能一次拿到40万元,在整个行业的增长只有18%至20%的时候,GSK的指标冲顶到了25%。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