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工业增速反弹超预期 "中国好数据"印证夏日复苏

2013年09月11日 07: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夏妍

  中国经济在8月份显示出更为强劲的反弹迹象。国家统计局9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4%,增速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高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期。

  8月连续出炉的经济数据“亮瞎”了唱空者的眼。CPI同比上涨2.6%、PPI同比下降1.6%,这两项数据证实了通胀温和,加上此前8月进出口额均上涨等“中国好数据”,“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成了全球市场分析师对中国经济形势的主流预测。美国《纽约时报》昨日说,这个夏天,许多新兴市场都出现汇率下降和股市受挫的情况,中国经济却毫发无损。

  具体而言,8月份全国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3.6%,汽车制造业增长13.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2.8%,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2%。

  有经济人士认为,中国8月份工业增加值数据远高于预期的事实,说明中国经济仍在反弹。外部需求、银行信贷需求的强劲增长是经济形势好转的重要因素。但也有人质疑这一势头能否持续。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中国工业增长速度力压发达国家,甚至有可能取代美国成头号制造国。联合国日前发布数据表示,中国的工业产值是美国的126%。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工业产值的上涨所蕴含的深意和影响远远超过工业自身,这对于中国人均GDP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