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免费送“外币”真能升值吗?或是一文不值

2013年09月10日 10:36   来源:滨海时报   

  “恭喜您的电话被抽为幸运号码,我们中心为庆祝三周年,在15日内免费派送400张‘投资外币’,您只要凭手机号码到天津市和平区XXX大厦,就可以免费领取两张具有很高收藏价值的‘投资外币’。”昨日,家住新区的孙女士接到这样一通来自某收藏中心的电话。记者 胡淼

  【免费赠送“升值外币”】

  真能免费获得两张具有升值空间的“外币”吗?带着疑问,记者陪同孙女士一同来到这家收藏中心,说明来意后,一名工作人员热情地将记者带到柜台前,拿出两枚外币送给记者,并介绍道:“这是印尼和尼加拉瓜的两张退市绝版外币,就像咱们中国第四套人民币一样,曾在市面上流通过,但现在已经退市了,具有很高的升值空间。”随后,该工作人员又拿出一套1美元32张的整版钞,称:“这是中国人民银行批下来的,是美国以国债的形式给中国的,一共2000套,我们公司拿到了500套,具有相当高的投资价值。”该收藏中心业务经理向记者介绍:“您现在购买这套整版外币,一年后肯定会有30%的升值空间,如果您想变现,还可以拿到我们公司,我们联系拍卖行进行拍卖,您可以从中赚取差价,但要给我们公司3%的手续费。

  【或是一文不值的“垃圾币”】

  “外币”收藏真有这么高的升值空间吗?对此,记者随机走访了天津市多家邮币市场发现,99%的商家都不经营外国纸币,只有偶尔几个商家兼卖外国纸币,但也是朝鲜、克罗地亚、津巴布韦等地的。“现在中国二级收藏市场,还没有形成系统的外币收藏模式,因此,藏家很难将手中的零散外币变现。而且商家也不敢买进面额超过50的外币,只敢靠那些2、3元的品种来维持少量利润。”经营20余年收藏币生意的张友昆表示。此外,外币收藏的要求颇高。最为关键的是,集币者自身要具有丰富的外语以及百科知识,若连外币的一些基本情况都所知甚少,何谈收藏?“如今,一些不法商贩利用集币者专业知识欠缺的漏洞,以高昂售价倾销国外垃圾币,还有一些商家喜欢打出‘绝版’等噱头推销某国以前政权发行过的纸币以吸引集币者购买,而集币者只注意了这些外币花花绿绿的颜色和与众不同的图案,没想到那些外币早成一文不值的废纸了。”天津市文物博物馆学会民间收藏专业委员会钱币分会会长王定祥说。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