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击鼓传花”游戏还将继续

2013年09月07日 07: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贸、土改、区域,一股“炒地图”风潮席卷本周A股市场,再加上TMT行业引领创业板指数再创历史新高,A股“成长+题材”的核心炒作思维愈演愈烈,而这种“击鼓传花”的游戏还会继续。

  观察沪综指走势,可以发现,尽管指数重心确实是在上移,但幅度实在是小得可怜,而量能也呈现逐步萎缩态势。其实沪综指能够重心略有上移,主要还是依靠自贸区概念和土改概念中相关股票的上涨,只是因为股票数量有限,且权重更有限的原因,才未给沪综指带来显著的拉动作用。目前股指在2120点至2150点这个区域有技术上的阻力,阻力主要因为这个区域有一定的套牢盘。

  沪综指和深成指主要是受到金融、地产、有色、钢铁、煤炭等权重周期股左右,正是由于这类股票的横盘整理,才导致大盘没有大的突破。笔者屡次在文章中强调过,这类股票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没有持续上涨的动力,即使有所动作,也难以持续,只能是脉冲动作。周三盘中钢铁股一度脉冲上涨,但持续性显然不够。现在的市场不能再以沪综指和深成指的动向来当作投资者自身操作的唯一依据了。可以说,现在这类核心指数和市场的盈利效应已经出现显著背离,看此类指数做股票,在现阶段是最不明智的选择。

  我们再看创业板指数。历史新高的不断被改写肯定是其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趋势,创业板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反映出经济转型已深入人心,这才促进了创业板牛市不断深入。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公开交易信息,我们可以发现,近期的热点,比如自贸、土改,这些概念的炒作基本是被游资所掌控,出现在交易席位上的绝大多数是营业部,其中不乏一些著名的游资大本营。由此不少投资者会认为,游资的炒作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其昙花一现的局面难以避免。

  但笔者认为此判断有待商榷。首先,游资炒作的题材并非空中楼阁,是符合当前国家的政策方向的,是属于政策红利释放的产物;其次,之所以没有在这些热点中第一时间看到机构资金的身影,是因为游资与机构的资金性质完全不同。游资可以在得到或看到某一信息的第一时间,瞬间决定买卖,而且会在瞬间形成一股强大力量将股价迅速拉高,而机构是不可能有这样快速的反应,其风控要求和股票池选择让机构的操作相比游资必然是滞后的,面对已经拉高的股价,机构资金一般是不会去为他人做嫁衣的,这也就导致市场中快速出现的热点中在第一时间几乎看不到机构的身影。但在其后的热点演变过程中,并不排除机构会介入其中,虽然资金性质有所不同,但资金的本性是一样的,都是逐利的,如果是符合国家政策方向的热点,机构是难以真的做到袖手旁观的,很多热点往往是游资点火,机构和游资共同煽火的结果。

  创业板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创业板上涨的过程中,不少分析观点都在质疑估值已如此之高,为什么还有资金去买进,而当时市场把这种估值越高越买的行为几乎都归在游资名下,可随着中报披露,以及近期不少创业板股票公开信息显示,机构资金在创业板的投入是巨大的,不少创业板牛股的背后都是机构资金的推动,而这些牛股在上涨初期倒真的是游资在主导。可以说,牛股在上涨过程中不断经历着资金“击鼓传花”过程。

  同时,热点的演变也会是“击鼓传花”的过程。不管是自贸还是土改,阶段炒作是必然的,但由于短期涨幅巨大,不可能全部相关股票都不断上涨,类似外高桥至上港集团这样的牛股只是少数,资金也会在不同热点之间腾挪。或许我们现在只知道自贸和土改这样的题材,但市场热点的出现很难预判,作为普通投资者,最主要的是第一时间跟上热点,并严格遵守短线思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