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低评级债“跌跌不休” 击鼓传花风险隐现

2013年07月19日 07: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信用风险恶化,评级遭遇下调,中低评级信用债在价格连续下跌中逐渐成为投资者击鼓传花博取高额收益的筹码。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产能过剩行业面临趋势性的评级下调风险,中低评级信用债高收益背后高风险不容忽视,投资者首先应去杠杆,规避中低评级信用债,建议配置高等级长久期的债券,提升组合评级。

  个债价格持续下滑

  在经济疲软大背景下,中低评级信用债信用风险逐渐加大,而多只个债评级被下调更是加剧市场悲观预期。受此影响,近期多只中低评级债券价格持续下滑,收益率则不断走高。

  从本月初95.85元到7月17日收盘的94.70元,浙江海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公司债券(12海翔债)在半个多月时间内价格一路走低,到期收益率也由7.56%升至8.19%,持有者出货避险情绪正在蔓延。

  信息显示,海翔药业于去年公开发行了3亿元公司债,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部分商业银行贷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海翔药业的主体评级和12海翔债债项评级均为A A,不过,由于去年海翔药业营收有所下降,盈利额降幅较大等原因,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海翔药业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均下调为A A -。

  除此之外,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同为A A -的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第一期(11安钢01)、2011年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债券(11苏中能)也纷纷遭到投资者抛售,其中11安钢01价格更是由月初101元降至目前的90元。

  “经济环境不好,包括中低评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困境加剧,信用风险加大。另外,评级公司在下调部分债券评级,更是加剧市场悲观情绪。”好买基金研究员卢杨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通证券研报则显示,近期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前期评级被下调的个券收益率大幅上升,特别是公司债。近一个月有成交的公司债券中,8只债券收盘收益率超过8%,其中3只超过10%。

  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中国长期以来由于监管机构的风险厌恶,高收益债券市场是空白。以重资产行业发行人为主的国内债券市场在经济下行和经济转型背景下,产能过剩行业面临趋势性的评级下调风险,中国垃圾债市场将逐步形成。

  投资者击鼓传花

  一方面是个券价格持续下跌和机构频频提示风险,另一方面,一些风险偏好较高投资者却又不断进场接盘,对中低评级债券难舍难弃。对此,业内认为投资者接盘中低评级债券博取高收益背后的风险不容忽视。

  中原证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李屹告诉记者,由于不同机构风险偏好不同,那些认为目前风险在承受范围内更看重实际收益率的投资者会选择中低评级债券,正在和市场形成博弈。

  “现在资金面已经恢复正常,但是接盘的大部分投资者认为信用债供给可能会减少,尤其是发改委对企业债进行核查,预计下半年债券供给会有比较明显的较少,会对债市走势形成正面支撑。”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对记者称。W ind数据则显示,就企业债而言,7月初至今企业债发行量仅为63亿元,仅为6月发行251亿元的1/4。

  有分析认为,近期短期融资利率较高导致只有中低评级债券能够有效覆盖资金成本。同时,虽然信用风险正在累积,但鉴于至今没有一只债券发行实质性违约,投资者对风险爆发没有明确预期,甚至只看重收益而对风险忽略不计。

  对此,范为认为,目前债市信用风险在逐渐累积。“经济数据不太好的情况下,利率风险在下行,但信用风险的的确确在上行,虽然这么多年都没有出现真正违约,但我们认为未来肯定会出现违约。”

  此外,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金融十条”要求对产能过剩行业控制新增授信和直接融资,产能过剩行业中严重依赖外部融资和资本开支较重的企业信用风险在上升。“低评级城投债也有风险。一是经济下行和监管加强背景下个券信用风险上升,低评级债券整体估值下移。二是经济转型中,地方融资趋于规范化,城投作为影子财政,投融资地位可能下降,保护城投债信用的积极性趋弱,地方政府道德风险可能凸显。”

  建议提升组合评级

  尽管目前利率风险较小,信用债一级市场未来供应压力不大,但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还是表示,投资者应去杠杆并规避低等级信用债,可配置高等级长久期的债券。

  “对于机构投资者,应该规避低等级债券,因为中低等级信用利差并不大,从这个角度看,在低等级博取收益没有太大价值,另外,评级相同但资质比其他债券差的个债也没有必要拿,不排除年底或明年初评级下调的可能。”民生加银基金高级分析师张旭对记者称,“其实,从市场估值角度看,信用风险已经体现出来了,已经打入估值体系,但投资者还要注意价格下跌风险。”“对于博取高收益的投资者,可以适当投资交易所短期有回售权的债券。”

  同时,李屹也特别指出,尤其应规避周期性行业中的中低评级信用债,毕竟高收益背后隐藏着高风险。而在范为看来,投资者目前首先应降杠杆,建议配置高等级长久期的债券。“通过投资高等级债券降低信用风险,为扩大收益可以加大久期。经济趋弱,利率风险在下行,但是信用风险上升,钱荒过去了,但是流动性还存在不确定性。”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则认为,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有机会也有风险,机会在于利率风险低,长端有安全边际。风险在于腾笼换鸟,推陈出新过程中传统行业受抑制,短期阵痛下民营企业遭误伤,变革期整体信用风险上升,低评级需更多利差补偿不确定性,建议坚决提升组合评级。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