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角缺席:银行、保险暂观望 国债大戏小打小闹

2013年09月06日 08:3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帮两家机构与托管行签协议,争取本周就把账户开了,夺国债期货一对多专户第一单,当然了,国债期货要走我们公司的渠道。”这两日,东航期货总经理毛海东奔赴在基金公司、私募基金、银行等机构之间,一切只为今日国债期货大戏鸣锣。

  除了期货公司外,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粉墨登场。令人遗憾的是,在国债现货市场占据绝对主导的银行、保险机构暂时缺席。主角缺席,国债大戏怎么唱?业内人士认为,国债期货市场不会冷清,但“亮嗓”容易,唱好难度不小。

  私募抢一对多专户第一单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国债期货一对多专户第一单的抢夺非常激烈。

  8月中旬,一只涉及国债期货的名为“青骓1号债券对冲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产品宣告成立,该资管产品由国泰君安期货联合基金和私募共同设立。而国际期货也筹备了多款涉及国债期货单一账户管理模式资管产品。

  “目前这支产品的3000亿元资金已经筹集完备,募集规模只是按照专户理财最低标准做的。”毛海东坦言,“主要目的是借‘第一单’打打名气。”后期,东航期货已经与该私募基金在筹划结构性的国债期货产品了。毛海东透露,“下一个产品将从银行端募集优先级资金。”

  与不少产品一样,东航期货的国债期货产品主攻国债期现结合套利。

  光大期货分析师刘瑾瑶指出,由于国债现券主要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属于场外市场,价格主要是报价驱动,非成交价格。因此国债现货和期货之间的价格日内联动性可能并不是很好。

  在此背景下,国债期货上市初期的套利机会值得期待。“可以说,私募基金的参与已经为国债期货市场奠定了一定的活跃度。”一位业内人士预计。

  券商、基金有需求有动力

  对于券商、基金机构本身的参与积极性,业内专家并不担心。

  根据《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的规定,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类型主要包括“一对一”和“一对多”两种,但目前市场上能够采用的模式只有“一对一”的单账户管理模式。“找到为一对一产品提供资金的客户并不容易。”一位期货公司资管业务部负责人表示,“基金专户‘一对多’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最多允许200个委托人投资,可以扩大出资人群体与产品募资规模,因此基金专户渠道对期货公司有很大的吸引力。”

  除了渠道优势外,券商、基金本身也有刚性需求。目前,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等机构在债券现货市场中交易非常活跃,以银行间国债现货市场为例,证券公司是最活跃的交易者,持债规模25亿元,月均买卖总额达1400亿元,占比10%,年度换手率高达600多倍。

  今年6月,银行间资金市场利率大幅波动,不少基金、券商都受到波及,而国债期货是目前市场上惟一一款标准化的场内利率风险管理工具,机构将拥有成本更低、流动性更好管理工具。而且9月是利率市场波动敏感期,此时推出国债期货,为机构投资者防范季末、月末利率波动抢到了时间。

  光大期货金融工程部分析师季成翔指出,由于临近季末以及目前央行采取“锁长放短”的货币政策,未来整个9月中长期国债现券到期收益率不排除创出新高的可能。因此作为单边操作策略而言,9月新上市出现一段单边下行的行情可能性较大。而多数金融机构在此时点都有规避利率波动风险的需求。

  银行、保险主角要观望一阵

  商业银行是中国债券市场中最主要的参与者,截至2013年4月底,中国商业银行持有记账式国债规模约为4.91万亿元,占托管总量的68%。令人遗憾的是,国债期货上市初期,在国债现货市场占据绝对主导的银行、保险机构却暂时缺席。

  商业银行、保险机构目前还在等待银监会、保监会出台银行、保险机构的国债期货操作指引,在等待的同时还有一种担心。

  9月2日,中金所发布《关于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一项规定是将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持仓限额由征求意见稿的1200手(合约上市首日起)、600手(交割月份前一个月中旬起)、300手(交割月份前一个月下旬起),分别降至1000手、500手、100手。

  100手交割上限额度对应1亿元国债现货,对银行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套保交割需求而言可能低了点。

  一位期货公司研发部负责人表示,“不少大型银行短期限内套保交割的国债现货头寸就至少数亿元,主要用于同业业务与理财产品业务的国债交易结算。”

  毛海东表示:“目前,私募基金产品所涉及的交割需求以现有的交割持仓限额规定已经可以满足,后期如果有更大规模产品推出,也可以通过套保、套利交易的申请,进行放宽。而随着银行保险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入市,不排除交易所、监管层有针对性调整交割规则的可能。”

  期货公司不愿只跑龙套

  在期货公司看来,银行、保险的观望意味着国债期货大戏进入高潮还有距离。

  “前面都是小打小闹,谁能获得银行的青睐,谁才能在国债期货市场上站稳脚跟。”一位期货公司高管这样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而在银行、保险机构的强势面前,期货公司要拉拢大机构并不轻松。华鑫期货研究所所长周尚晨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竞争很激烈,而银行给出的标准也很严格,期货公司跳一跳都不一定能达到。”

  首先的难关就是人才。周尚晨表示:“期货市场相关业务人员接触债券市场的历史不长,对市场理解不够深刻。真正的老债券都在银行系统内。”其次,还有基于人才之上的模型、方案、分析平台等等,这些对于期货公司来说都是挑战。

  而期货公司也认识到,如果不能争取到机构投资者的信任,那么期货也只能沦为经纪渠道。“经纪业务是红海,国债期货的杠杆很高,因此虽然银行、保险在现货市场的持券规模很大,但到期货市场上套保头寸就有限了,而银行、保险机构的议价能力非常强,期货公司可能面临业务规模大了,但利润更为微薄的局面。”一位业内人士感慨。

  毛海东也表示认同,“期货公司不能单靠经纪业务,在国债期货上,除了与私募基金等机构合作设计产品外,东航期货还准备了很多增值服务,比如有的客户券种可以进行国债期货交割但不是最便宜可交割券,这样对客户来说交割起来有点亏,我们可以通过集团的财务公司平台让这些券转化成最便宜可交割券,作为增值服务。另外,东航期货还在开发覆盖国债现货市场信息的交易软件。”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