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屡曝风险事件 中票主承恒丰银行再陷漩涡

2013年09月06日 06: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连发数个公告解释、拟召开持有人表决会、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担保,青岛东亿实业总公司(简称“东亿实业”)这几天就“13东亿MT N 1”债动作频频。业内人士称,东亿实业一系列补救措施有利于渡过危机,预计其评级应该会维持稳定。不过,屡曝风险事件的恒丰银行此次难逃处罚。

  9月5日,中城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最新表示,维持东亿实业总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 A -,展望为稳定。维持“13东亿M T N 1”的债项信用等级为A A -,但将债项列入信用级别观察名单。

  9月3日,东亿实业发布《关于非热电资产划转的公告》,首次披露该公司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一是其将被划归到新成立的青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岛能源”),二是其非热能资产将全部划转至原先的大股东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总公司(下称“青岛高新”)。

  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东亿实业于2013年2月27日注册发行了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3东亿M T N 1),发行金额3亿元,期限3年,利率5.93%;由总部设在山东省烟台市的恒丰银行担任主承销商。

  此后不久,东亿实业就酝酿无偿划转部分资产,包括3处固定资产、3家全资子公司股权、4家控股公司股权、1家参股公司股权以及各公司债权,共计10 .84亿元,占该公司总资产的32%,全部划转至青岛高新名下。并于今年6月底划转完毕。

  青岛东亿实业总公司一亢姓女士表示,没能及时披露相关信息,主要因为当时没有区政府和市政府的正式整合文件。

  对于6月底就划转完毕,9月3日方才披露的事实,让人不免联想到恒丰银行此前山东海龙事件的违规操作。

  2011年9月16日,市场交易商协会披露山东海龙事件调查结果,指出山东海龙在其“11海龙C P01”短期融资券项目申请注册发行期间,除了存在财务问题外,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用途是2 .3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1 .7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而公司实际将3亿元用于偿还恒丰银行承兑汇票,1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当时,恒丰银行对山东海龙的部分授信是以银行承兑汇票形式发放的,贷款快到期时,山东海龙财务状况已很糟糕,为不产生逾期贷款和坏账,恒丰银行与山东海龙协商,用“11海龙C P01”募集来的资金归还。出于在信息披露上的瑕疵,恒丰银行最终得到了相应的自律处分。

  对于涉嫌违规划转的指责,恒丰银 行 给 的 解 释 是 : “ 东 亿 实 业 于2013年7月26日给我行发送了书面情况说明,告知我行2013年6月末,青岛市崂山区政府要求发行人将非供热资产划入区政府。根据区政府的统一安排,发行人于2013年6月底将非供热资产划转完毕,但公司报表未作相应的科目调整。”

  不过,知情人士质疑称,如果说恒丰银行不知东亿实业6月底就已把非供热资产划转完毕,那么如何对麒麟大酒店(东亿实业被划转的固定资产部分)的房产过户、工商登记进行变更呢?这些都需要债权银行配合。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称,协会已经关注到这件事情,目前在进一步核实。“在此前的海龙事件里,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给以恒丰银行自律处分,包括承销业务也被暂停了一段时间。如果恒丰银行此次确认再次违规操作,或将面临更加严厉的处罚。”一债券机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